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類風濕關節炎要及早發現才是關鍵?

類風濕關節炎是香港常見的風濕病之一,可引發全身不同的關節痛楚,令患者的生活大受影響。要知道自己是否患上類風濕關節炎,就要做驗血。但驗血報告上的一大堆字母和數字,究竟代表著甚麼呢?
驗血報告上的RF其實是甚麼?
RF是類風濕因子(rheumatoid factor),是一種免疫的抗體,會出現在一些自體免疫系統病裏面,包括類風濕關節炎。在類風濕關節炎的患者裏,有七成的人都會有這個類風濕因子,但是都有三成的人是沒有這個因子。反而,有另外一個因子可以通過驗血驗到,就是CCP抗體。這個也可以代表患者是患上了類風濕關節炎。
ESR又是甚麼呢?
ESR (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中文叫血沉降率,是一個化驗的指標。如果把血放置在試管内,紅血球需要多少時間才會沉降在一起、堆起來。這個數字就能夠顯示身體是否有炎症。如果數字越高,例如60-70,代表炎症的情況十分高。正常來説,血沉降率應該不高的,大約是10以下,而血沉降率的可接受範圍大約是病人年齡的一半,如果超過這個數字就代表身體有些地方在發炎。
如何預防並及早發現患上類風濕關節炎?
暫時來説,除了吸煙這個因素之外,其他的因素都很難去避免,所以是很難去預防患上類風濕關節炎。不過,可以及早發現類風濕關節炎。如何及早發現呢?如果發覺自己有一些初期類風濕關節炎的病徵,例如:超過三個關節都有發炎、腫痛,或者有晨僵(意思就是早上起床後,關節的活動不自如、很僵硬)的情況,這些都可能是早期的類風濕關節炎的病徵。患者就可以快點去看醫生,就可以及早發現、及早醫治。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