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夏日防蚊需留心孩子被蚊叮蟲咬怎麼辦?

夏天是蚊子的溫床!有時一外出或一覺醒來就被叮得滿身包。不做好防蚊措施的話,更會引起「登革熱」的爆發。登革熱 Dengue Fever 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此病毒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透過帶有登革熱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傳染給人類。潛伏期通常為 4 – 7 天。第一次感染登革熱的病情一般都較輕,病癒後對該類型病毒會產生免疫能力,但若隨後感染其他類型的登革熱病毒時,出現重症登革熱的機會則較高。重症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所引起的併發症,病情比較嚴重,可導致死亡。雖然現時沒有預防登革熱的疫苗在本港獲註冊,因此最佳的預防方法就是避免給蚊子叮咬。
孩子被蚊叮蟲咬怎麼辦?
皮膚科陳厚毅醫生指,當孩子被蚊叮蟲咬,第一步是清洗被咬的部位,減少發炎的機會。家長亦可先用冰敷在孩子蚊咬的位置,減少輕痕癢感覺。此外,不少家長都會選擇使用市面藥房有售的止痕膏為孩子止痕,但要注意這類外用藥膏並非人人合用,而且塗抹的份量也因年齡而異。孩子的身體較小,體重較輕,加上皮膚較薄,孩子吸收藥膏的份量較成人多,因而亦較易出現藥物過量和副作用,因此建議兩歲以下的孩子應避免塗抹止痕膏,而較大的兒童亦只應薄塗。

另外,如果孩子被蚊蟲叮咬後反應較嚴重,例如被叮的部位非常紅腫、長出水疱或發,而臉部和四肢甚至出現腫起情況,便應帶子女求醫,由醫生根據情況及嚴重程度,處方適當的外用藥膏或口服藥物如抗組織胺藥或抗生素。

若果孩子被蚊叮蟲咬後有可能在皮膚上留下蚊印,部分家長可自行購買市面上以矽膠成分為主的除疤膏,有助傷口保持密封鎖水狀態,從而幫助孩子傷口癒合。不過,家長要注意有些會令孩子含有對矽膠的成分出現敏感反應,而且這類產品需要長時間持續使用才有效果。
預防蚊蟲勝於治療
- 運動後、戶外活動或流汗多,應盡快洗澡或用清水沖走汗水、汗味,也可降低體溫,還要更換衣服和襪子,因為蚊子也愛腳汗氣味的。
- 戶外時宜穿白色或淺色的長袖衣褲,因為這些衣服具反射光線作用,而蚊子怕光,可防牠們飛近。而且長袖衣褲既防牠們叮咬,亦可減少體味的散播。相反,深色衣物易令體溫上升,影響防蚊。
- 避免或減少使用香水、具香味的化妝品或頭髮造型產品,因那些香氣會吸引蚊子。
- 多吃蔬果,少吃肉,有助保持鹼性體質,便能少惹蚊子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