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製作一副舒適假牙的幾個秘訣

不同的缺牙情況都會影響假牙的設計及製作。假牙少則由單顆牙組成,多則全口牙也能修復。單顆牙的假牙體形比較小,適應上會比較容易,但其實就像一粒小石在鞋子內,即使石子很細小但偶爾也會令人感到不適。

所以,無論是小或大型的假牙,牙醫也要因應病人的口腔度身訂造,為病人逐步調校假牙,才能在最後製作出可有效改善病人外觀及進食能力的日常好幫手。
病人的反饋意見和溝通好重要
當製作全口假牙,病人要有心理準備需要覆診試戴假牙多次,醫生才可根據每次的試模結果去一步步為病人調整出最合適他/她個人的假牙。

臨床醫生或牙科技術人員對每個個案的處理程序可能都有所不同,有機會僅需要安排病人集中試戴會影響美觀的上頜前牙假牙。在進行每一個程序之前,病人和醫生應該要緊密討論並達成意見一致,以免最終製成品與病人的期望有比較大的
製作高質假牙的幾個秘訣
今天我們粗略探討一下醫生及技師製作活動假牙時需要照顧到的細節。
1. 美觀
主診牙醫一般需要評估病人佩戴假牙時面容輪廓的比例及垂直尺寸、美學(牙齒形狀、大小、顏色、牙肉高度等)等,因為這均會影響病人的外觀。

醫生會為病人檢查假牙在病人微笑和放鬆時是否自然及美觀。牙齒的中線要與人中對準。牙醫和病人還可以選擇牙齒的顏色和牙齒形狀,以匹配病人的臉形,例如方臉配方牙會比較好看?
2. 舒適度/咀嚼情況
醫生也要評估病人本來的咬合是否恰當,以及咬合力量是否平均分布。例如在某些嚴重磨牙等咬合過重的情況,醫生可能需要重新為病人調整咬合高度,從而減少牙齒通過咬合自我傷害或崩裂,以及減少咀嚼時假牙會弄痛底下牙肉的情況。

製作假牙時,醫生會確保當患者咬合時力量均勻分布在每顆牙齒周圍,從而獲得良好的咬合。如果假牙的垂直尺寸或比例不正確,病人將會感到不適。
3. 假牙穩定度
假牙的邊緣對假牙的穩定度有很重要的影響。邊緣不能太短,否則會令假牙非常容易鬆脫;也不能太長,否則會因咀嚼壓力而引起口腔疼痛和潰瘍。

這需要準確的印模及倒模並由牙醫根據專業判斷作出適當的記號,使用一些壓力膏來識別壓力點或對過度伸展的邊緣再加以調整,以提高組織的整體穩定性和舒適度。
4. 發音情況
牙齒的位置(特別是前牙)、假牙的厚度、邊緣過度伸展等也會影響病人在佩戴假牙後的說話能力及特定的發音。

牙齒的咬合位置不同亦會影響到發音。牙醫需要做假牙試戴語音測試來測試病人能否發音,比如以s的發音測試有沒有出現漏風的情況。
大功告成

根據每位病人複雜的情況,醫生會作出適當的調整而作出指示,把牙模送返工場並由牙科技師以精準及細膩的手工,依照醫生的指示去修改製作假牙,再由醫生檢驗及為病人進行試帶測試,最後製作好可以陪伴病人咀嚼很長一段時間的一副假牙。

如有疑問,請諮詢你信任的家庭牙醫。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思昕醫生
製作一副舒適假牙的幾個秘訣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思昕醫生相關文章
牙醫親解植牙、牙橋及活動假牙邊樣好!三種治療方式七個回合大比拼!
以前人們掉牙後會去「鑲」金牙或銀牙。現今有缺牙人們會說去「種」一隻新牙。植牙(俗稱種牙)雖說是新型的缺牙補牙方式,其實在香港都已經.......

點解箍牙要箍咁耐?(下)
上期我們討論了箍牙/矯齒的基本原理,以及療程在不同的情況下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完成。 如上期所說,箍牙普遍需時12至30個月。如.......

點解箍牙要箍咁耐?(上)
「醫生,箍牙有無得快啲呀?我真係等唔切想盡快依起棚牙見人呀!」在過去多年的執業經歷中,總會遇到有些接受矯齒治療的病人,問到這個並不.......

香港種牙植牙價格謎思大拆解
植牙(通稱「種牙」)在香港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最近幾年隨着大眾對口腔衛生的認識日漸加深,植牙這個治療選項變得越來越受歡迎。 .......

拯救斑駁的牙齒
牙齒的光滑面出現一點點的白斑,呈現出一些不透光的粉筆白區塊,與周圍健康的牙齒有明顯區別,便是牙齒脫鈣的現象。甚麼是脫鈣?就是指,牙.......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