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點解箍牙要箍咁耐?(下)

上期我們討論了箍牙/矯齒的基本原理,以及療程在不同的情況下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完成。

如上期所說,箍牙普遍需時12至30個月。如果屬於輕度矯正的情況,所需時間會較短。但是,如果屬於比較複雜的情況,例如是哨牙、倒吸牙和開咬,則療程時間會稍為延長。

部分比較心急希望見到治療效果的病人往往會問醫生,「我受得痛㗎,點解唔可以俾牙齒移動得快啲呢?」
為何牙齒移動過快會帶來反效果?
牙齒由顎骨、牙周韌帶和牙齦組織牢牢的固定在口腔中。當牙箍施加壓力時,會使骨骼和組織分離,令牙周韌帶鬆動,從而使牙齒移動至被引導的位置。當新骨骼形成,韌帶收緊,牙齒便會被固定在新對齊的位置上。這樣的骨骼重塑過程需要時間,急也急不來。

病人一般在戴上牙箍後的4至6周內,會看到一些細微的變化。但其實明顯的變化已悄悄的在肉眼看不到的牙齦內發生——舊骨骼消失的同時,新骼骨開始慢慢發育。這些變化是帶來持久和穩定效果的關鍵,所以需要更長的時間,而牙齒平均一個月只可以在1毫米左右的安全範圍內移動,否則會對牙齒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所謂「欲速則不達」,最終往往可能因快得慢。牙齒快速移動事實上並非是一件好事。箍牙過程用力過猛和過快會損壞牙齒和顎骨,例如牙骨和牙腳可能會過分收縮,破壞牙齒甚至令牙齒鬆動脫落,這個嚴重後果對本來因希望改善外觀而決定矯齒的病人來說絕對是無法承受的。

所以,給予牙箍持續輕柔的壓力是箍牙治療中的重要一環。經專業牙醫周密計算制訂的治療計劃,可讓牙齒安全且健康地達到令病人滿意的矯正效果。

箍牙不講究速度但講求臨場應變和理想進度
箍牙的進度也視乎自身身體的生長情況,有時難以百分之百被人為控制。即使具豐富矯齒經驗的牙醫再神機妙算,也可能對個別牙齒的實際移動情況始料不及。

所以,這個時候牙醫的臨床經驗就顯得更加重要,因為矯齒不單純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牙醫往往需要因應牙齒最新的移動情況臨場應變,適時調整治療方案讓病人去到同一個終點。
病人能否配合會影響箍牙進度
除了牙醫制訂的治療方案,箍牙的治療效果也講求病人的配合程度,例如病人能否在治療過程中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避免咀嚼堅硬、耐嚼和黏稠的食物、遵循醫囑按計劃佩戴橡皮筋之類的輔助工具,以及在運動時佩戴護齒器以確保牙箍安全等。

如果病人未能下定決心配合治療,那麼就要仔細想想是否適合接受矯齒治療,因為根據過往經驗所得,缺乏病人積極配合的矯齒治療,最終效果往往大打折扣。
不按時覆診是一大死因
病人不按時覆診是延長療程的一大原因。覆診時專業的牙醫會檢查牙箍狀況,調整金屬絲線和輔助工具,並確保牙齒的移動和治療保持在正軌。

「及時發現、及早介入並解決問題」可以幫助有需要的病人按預期進度完成整個箍牙療程,最終在醫生和護士的幫助下獲得美麗、健康的笑容。

如有疑問,請向你信任的家庭牙醫查詢。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com.hk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思昕醫生
點解箍牙要箍咁耐?(下)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思昕醫生相關文章
你知道牙醫點樣配對假牙顏色嗎?
訂制活動假牙、牙套(牙冠)、牙貼、牙橋和植牙時,病人可按個人需要選擇假牙的物料,但牙色則多數由牙醫配色。 天然牙齒有各種色調.......

睇牙後牙齒更敏感?認識牙齒治療後敏感的6大常見原因
想擁有一副健康的牙齒就需要定期看牙醫接受檢查和洗牙。一旦發現牙患就應早日治療。不過,現實中有不少人因為怕痛而遲遲不肯接受牙科檢查。.......

點解杜牙根收費個個都唔同?影響香港杜牙根收費的四大因素
當牙神經受細菌感染導致出現不可逆轉的牙髓炎,或是神經壞死,就再不能以普通補牙方式修復,而是需要將部分或全部受感染或壞死的牙髓組織清.......

製作一副舒適假牙的幾個秘訣
不同的缺牙情況都會影響假牙的設計及製作。假牙少則由單顆牙組成,多則全口牙也能修復。單顆牙的假牙體形比較小,適應上會比較容易,但其實.......

影響剝智慧齒收費的各大因素
很多病人當有意拔除智慧齒,往往會致電牙科診所希望先了解相關治療價格。通常診所姑娘只能夠提供一個常見的價格區間供病人參考,因為具體報.......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