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跟骨後上突增生-Haglund’s Deformity

這位病人是一名護士,工作涉及很多站立,走動或搬抬病人的動作;而本身熱愛運動,尤其是行山。逐漸發覺後腳跟位置出現疼痛及凸出的增生物。每當站立及行走長時間,後腳便會發炎疼痛,嚴重時更會影響行路。嘗試服用消炎止痛藥及物理治療都未見改善,對日常生活及工作造成極大困擾。
重覆磨擦因而誘發腫脹發炎
病人最終在X光檢查下,發現後腳跟位置先天骨頭增生突出,症狀學名為。由於先天骨頭形狀;再加上後天因素,長時間跳躍、行路、站立等動作,漸漸後腳跟骨增生與阿基里斯跟腱形成重覆磨擦,因而誘發腫脹發炎。
處理方法:
初期:
以休息、消炎止痛藥、敷冰及物理治療的方法,改善腳跟骨增生的摩擦情況。

中期:
以手術方法將骨增生移除及磨平,只要將摩擦阿基里斯跟腱的骨刺移除,就能大大改善症狀。

後期:
除了將骨增生移除,阿基里斯跟腱的缺口也需要作修復及強化,術後需要以特製鞋子保護跟腱約4-6星期。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