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舟骨骨折 Scaphoid Fracture

病人打籃球時不小心雙掌撐落地下,之後持續手腕疼痛。在X光及磁力共振檢查下確定為舟骨骨折。
單靠X光未能準確排除
舟骨骨折是常被忽視的受傷,因為單靠X光未能準確排除,一定要配合醫生的臨床檢查和特別角度的X光及磁力共振才可判斷。舟骨骨折最可怕的併發症是當骨折被忽略和處理不當,會導致舟骨骨枯,最終影響手腕的功能、活動能力以及加速退化。
愈合時間比其他骨折更費時
由於舟骨的血液循環特別慢,愈合時間比其他骨折更費時,需要2至3個月。
傳統方法是以石膏固定拇指及手腕,需時2至3個月。石膏雖可以固定使骨折愈合,但經過長時間的固定,手腕的活動範圍及功能都會受限制,隨後需要配合4至6個星期的物理治療復康。
微創手術以螺絲將舟骨骨折固定
較理想的處理方法是以微創手術以螺絲將舟骨骨折的位置固定,不需額外打石膏,而螺絲亦不用再取出,術後只需要暫停6星期的劇烈運動,日常生活不受影響。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