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怎樣治療ADHD最好?

ADHD亦即「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主要由於腦神經傳導物質失調引致。病徵包括過動、衝動、不專心等。根據研究顯示,兒童的ADHD發病率約為5%至7%,即每20名兒童便有一位有機會確診ADHD。ADHD病徵會影響到他們的學業、成長及人際關係等。若沒有得到適當和及時的治療,病徵很大機會持續至成年後,繼而影響到患者的工作表現、社交關係和日常生活,故絕不容忽視。
治療ADHD的最佳方法
現時處理ADHD主要通過藥物治療,加上適當的行為治療及校本調適去幫助患者。研究發現藥物加上行為治療,成效明顯優勝於單一的治療方式,對7成或以上的患者有良好反應,能明顯改善他們的專注力及過動等病徵。故此,醫生在處方藥物的同時,亦會安排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等,通過不同的行為訓練提升小朋友的整體表現,以求達到最全面及最佳的治療效果。

部分家長可能會擔心用藥對小朋友身體的影響。其實,現時治療ADHD的藥物在依照醫生指示下,都是相對安全的。藥物副作用一般也是輕微的,並不會影響小朋友的發育,且副作用也可以通過調節服藥時間及劑量作出處理。
治療ADHD的黃金時期
治療ADHD的黃金期一般是在8歲前。若能及早接受適當治療,兒童便能在學業上有更佳表現,亦能與同學建立更良好關係。長遠來說,這有助於提升兒童對學習的自信心及對上學的興趣,亦會減少父母在照顧兒童上的壓力。

事實上,一般接受治療的患者,到青少年期大部分病徵都已得到改善。再加上他們從早期培養對學習的興趣,有些個案甚至可以在不需要藥物的情況下也可以應付日常生活。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張正平醫生
怎樣治療ADHD最好?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