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7927 ] Giselle

不導致腸胃不適的抗抑鬱抗焦慮藥物

病患者女 - 24歲

醫生你好,我有焦慮症好幾年了,一直轉過好幾次不同的Ssri藥物,但感覺不穩定,因此轉食了情緒穩定制。 但今年常常胃脹,醫極醫唔好,醫生說是腸胃焦慮。 其實有沒有不導致腸胃不適的抗抑鬱抗焦慮藥物? 現在每天都被胃氣脹折磨,令情緒變差,惡性循環⋯⋯
張逸和醫生回覆:
 3/6/2023
Giselle 你好, 謝謝你的查詢!

似乎你的腸胃比較敏感, 在選擇 藥物時要多加考慮, 有機會影響腸胃不舒服的精神醫學藥物也有很多種, 例如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血清素及去甲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SNRI)、 多機制抗抑鬱劑(SMSs)、 普瑞巴林、 丙戊酸等等。

當然也有不同種類的抗抑鬱、抗焦慮、平衡多巴胺和情緒穩定劑 的藥物不影響腸胃。 不用擔心,精神科醫生其實會和你商討每一個選擇的好處壞處副作用等等, 為你度身訂造一個比較適合的方案。 有時如果情況比較綁手綁腳, 混合配搭 (Combination) 或增強效力(Augmentation) 也是選擇之一。如果你對所有藥物也非常敏感,兩隻低份量的藥物未必 不及一隻高份量的藥物有效。

希望以上可以幫到你!

張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