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30470 ] Ying

牙死問題

病患者女 - 33歲

您好醫生!

近日洗牙時,醫生甲發現我有兩隻門牙較深色 (牙冠上方位置有點輕微淺灰),照X光後(圖片如下)懷疑牙壞死,令我大吃一驚。因為我從未有任何牙痛等情況發生。
未知是因為我牙的顏色關係?我近一年用屈曲式玻璃飲管常喝普洱、黑茶習慣,茶每次都衝過該牙,未知有否深層染色?現已完全戒茶。
及後隨即找另一位牙醫乙檢查,他說牙壞死,問我有否碰撞(只肯定沒大碰撞)。但牙醫乙又說我的情況不用/需要杜牙根,要我繼續觀察,也沒有解釋。對於牙醫乙的建議,我實在不解。 因為我的認知是,網上牙醫都說牙一旦壞死就必須盡快杜牙根。
就此一事,我每日都有點坐立不安,怕觀察下去會導致脫牙,請問我的牙是否沒救?實在十分擔心,望請醫生指點迷津!感激不盡!
還有一個問題想請教醫生:
請問漱口水是一星期一至兩次使用? Corsodyl 漱口水是否用多會有牙石問題? 有甚麼漱口水是好牌子?
再一次謝謝醫生的賜教!

參考圖片:
https://www.seedoctor.com.hk/letter/22351-1.jpg
陳思昕醫生回覆:
 3/20/2024
你好,多謝你的查詢。

有關染色問題,一般由喝茶引起的染色主要是牙齒表面,不會影響牙根狀態。如經x光檢查後發現牙根壞死,而牙齒沒有蛀牙/曾補過牙/牙周病問題,就會懷疑是牙齒曾受到碰撞而引致牙根壞死。

至於是否一定需要馬上為牙齒處理杜牙根,建議如有疑惑的話可以咨詢牙髓治療科醫生,他們是牙髓治療的專家,可以因應你的臨床狀況而給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案。如牙根炎症蔓延,的確有機會最差情況可導致脫牙,所以建議盡快找專業牙醫診斷。

漱口水可以清潔口腔、殺菌、消除異味等。溫和漱口水可以每天使用,但漱口水是輔助品,最佳的口腔清潔模式是正確刷牙配合使用牙線或牙縫刷徹底清除牙食物殘渣及牙菌。過度使用漱口水可能導致口腔環境失衡,產生副作用,例如口腔乾燥、牙石形成等,建議按照產品說明使用。

常見的一些口腔護理品牌包括Listerine、Colgate、Sensodyne等,這些品牌都有各種口味和功效的漱口水產品,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選擇。在選擇漱口水時,最好選擇無酒精或低酒精配方的漱口水,尤其是對口腔黏膜敏感或口腔問題較多的人。如果有特殊的口腔問題或需求,建議在選擇漱口水前諮詢牙醫或口腔專家的建議。祝您口腔健康!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