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陳小姐

出現焦慮同抑鬱症狀

病患者男 - 55歲

由疫情開始,老豆開始出現焦慮同抑鬱症狀 ,小事情發生情緒會非常焦慮,非常負面。覺得自己好差勁,累咗屋企人,不肯外出,不願見人。不想工作。心態非常自卑。身體檢查報告一切正常,但因為心態負面,更怪責自己。 想法覺得別人認為佢係怪物,佢也覺得自己瘦得似怪物,過份,焦慮不安。

例如:見到烏雲會過份擔心因此落雨會水浸,煮飯望住上火爐擔心會有火燭,負面唔食嘢瘦咗覺得自己會有絕症,俾蚊咬會一直望住蚊針位置,3號風球覺得準備會有天災人禍,覺得有排好返⋯ 我哋一直說服佢去睇醫生,但佢極度拒絕睇醫生,又不肯食藥,作為家人真的唔知道如何幫助佢。
歐陽國樑醫生回覆:
 7/28/2020
陳小姐 你好,

每個人對情緒問題接受程度不同,年紀較大、第一次病發、性格、身份學歷也有影響,而現在重要的是怎樣去說服他。
先要明白他的想法,不是認同,但也要知道,如果他怕的只是情緒病,但接受因為壓力、失眠、或只是不開心而見醫生便容易很多,又或只是怕食藥,先不要太着重用藥與否,只是去找醫生談談,又或他怕別人知道,便要保持低調。
其次是說服他的方法,你們要想像自己是sell 顧客,愈是hard sell愈是多人給顧客壓力便不會成功,如有一個人能跟他較好關係,又能用一些比較軟功的方法更好。
但有些病人還是很固執的,有時怎樣說也是不願意,也考慮動之以情,說是你們很擔心,所以他去見見醫生只是安你們的心,不是他有問題才去。
還有可能是騙他看其他問題,但只能用於較年長人仕。
有些真的有危險的可找一些外診服務或強制送院。
最後還是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一次不成功再慢慢嘗試。

歐陽國樑 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