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情緒調適專區 >專訪探討 > 何美怡醫生
「法醫精神科」對我們一般市民來說,極之陌生,只可能偶然聽聞於警匪片劇情中描述犯人以圖偽裝患有精神病而逃避刑罰,例如:偽裝失憶什麼也記不清、聲稱因幻覺幻聽而犯下罪行、裝作患了人格分裂等之類的伎倆。相信不少人對這些富神秘的情節充滿興趣,就讓我們去走訪一趟曾任職於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部門之精神科何美怡醫生,揭開這獨特領域的神秘面紗。


法醫精神科究竟是什麼?
其實這是屬於精神學的一個專門分支,主要為監獄、監獄醫院或於社區內的精神病罪犯提供精神病評估和治療,獲取相關資格而能從事此專門介別的精神科醫生,必需同時深入了解心理健康和法律兩個複雜的層面。
法醫精神科醫生其中一項尤其重要的工作:評估病人的暴力風險,將數據資料與專業醫護團隊共同研究合作,制定最妥善適度的病人管理方案。另外亦有機會負責評估非罪犯的風險行為,甚至參與拘留強制性病人的法院審查。

成為法醫精神科醫生的條件是?
何醫生指出,法醫精神科醫生除了必需具有精神科專科資格外,還要熟悉各種法律,必須善於與刑事司法機構和法院合作,除了要徹底認識精神衛生法律,亦須同時熟悉刑事、民事和判例法、不同罪行的精神病理學及相關司法事宜、懂得書寫法庭報告、為法庭出任專家證人。部分更曾於歐美國家的監獄參與臨床實習。
通常一般法醫精神病人都是經由刑事司法機構作處理。醫生必須能平衡罪犯的需求,與此同時並了解他們對社會的潛在危險,為部份有需要囚犯或受法律限制的患者提供治療。從高度設防醫院以至監獄,另亦有以社區為基礎的外展服務,同時亦會為其他醫護或社會保健專業人員提供專家意見。

媽媽有偷竊的習慣,點解會染上成癮?
Jolie :
原來媽媽一直有偷竊的習慣,好唔明白點解她會染上這個癮? 屋企生活條件也不差,家庭也很和諧,但媽媽竟然一而再, 再而三地喜歡偷東西。她也因為如此,被警察捉了很多次,甚至在去年還坐過一個月監。
她說自己很控制不到自己,每隔一段時間,她就發作了,很想去偷東西,成功後她會很高興,很有快感。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這叫「偷竊癖」。請問如果我要帶媽媽去睇醫生,我應該要看什麼醫生? 心理醫生還是精神科醫生? 她這種情況還可以治療嗎?
偷竊是一個行為問題,「偷竊癖」是對偷竊已演變成為一種病態,你媽媽連監禁也試過也不能停止,這類情況懲教或社工應已做了一些安排,但相信只有心理輔導為主。
偷竊癖是一種成癮病,與酗酒,濫藥,病態賭徒也近似,病人本身應有能力明白行為的錯誤性,只是內裏的衝動控制不了,要學懂控制,要從情緒,思想同行為三方面同時處理,過往經歷和現在壓力也要深入了解,心理治療為主,藥物也可以用作輔助,精神科醫生同心理學家同時幫助才會有最好效果,病人配合也十分重要。


現時香港的法醫精神病服務的發展如何?

之前,星SIR與小編對香港法醫精神科的認識非常淺薄,甚至對其產生一種神祕的感覺,就趁此讓何醫生為我們補上一回知識簡課。屯門的青山醫院是香港最歷史悠久,唯一提供法醫精神病服務的精神病院。而法醫精神病部門在1995年成立,主要為患有精神病的罪犯提供臨床評估和相關治療,包括在青山醫院(CPH)住院服務及住院病人。懲教署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SLPC)會轉介出院病人到此跟進和復康治療,嚴重暴力患者亦會被轉到法醫精神病部門作會診和治療。

同時,屯門明心樓和東區尤德醫院也有提供門診服務,包括跟進法醫精神病部門轄下個案、為法院提供患者的精神或心理報告,評估和管理由其他精神病院、社會服務團體、感化服務或其他執法機構的轉交個案。除了在青山醫院工作外,法醫精神科醫生亦會探訪懲教署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SLPC)的病人,為他們提供精神科的醫療服務。


香港法醫精神科與香港司法制度

何醫生表示,基於「精神健康條例」(MHO)的第四部分(律政署,2015年)是精神病患涉及刑事罪案的法律程序、被判刑的精神病人轉介以及精神病患的還押候審。據第45條,法庭有權頒佈入院令,循簡易定罪對精神病患判刑監禁,但須有兩名註冊醫生向法庭提供口頭或書面證據,以確認該人患上精神失調,而其本質與和嚴重程度屬須羈留懲教署精神病治療中心,或接受精神病院治療。事實上,香港精神病院並不會接收這些病人,所有病患都會被判處到小欖精神治療中心。

法院可在判令中訂明拘留期限,但期限不得超過法院就該罪行可判刑期。如罪行嚴重,醫生亦不能預計出院日期時,罪犯會一直留院。這些情況下,罪犯只可在香港行政長官許可下出院。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法醫精神科 (Forensic Psychiatry)
為涉及刑事罪行的精神病患者,提供臨床評估及治療。現時,青山醫院是香港唯一設有「法醫精神科」部門的機構,具有嚴重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者,也會被轉介到法醫精神科,以便得到專業指導及治療。

精神病是會遺傳的!
並非所有精神病都有遺傳的可能,抑鬱症、焦慮症是不會遺傳,精神分裂症的確是有一定的遺傳機率,但也不代表所生子女必然容易患上精神分裂。
患精神病就等同「瘋癲」、「發神經」!
確實有一小部分患者是有暴力傾向,脾氣壞、易衝動、但其實更多病患者是害怕人群,不喜與外界接觸,不會對其他人構成直接滋擾。
患過精神病就永遠不正常!
有調查顯示,近八成患者不屬於嚴重精神病,而其中九成病人只需透過合適治療控制病情,預防復發,就可以回歸正常生活。



懷疑鄰居 不停投訴
Alex :

我阿媽近一兩年經常懷疑我其中一個鄰居放有異味氣體,但我們一家其他人都聞不到! 近排她情況越來越嚴重,會報警,不斷打去管理處投訴,及直接去駡鄰居,甚至懷疑鄰居跟住她出街不斷施放氣體。搞得我們一家生活没有安寧。
請問以上症狀應該向邊科醫生求醫? 謝謝。

根據你的描述,你媽媽有可能患有被迫害妄想症症狀。患者通常有被迫害的妄想,而覺得鄰居向她發放有異味的氣體的投訴,是很常見的妄想。當中亦有可能有嗅覺的幻覺,因此並不是單純的妄想。
單純從這些表面病癥,並不能立即下結論是什麼病。不過,被迫害妄想症、思覺失調之類的診斷可能性較大。若是長者,亦有可能是早期的腦退化症狀。
在斷定是精神病前,當然亦要排除其他身體的毛病的可能性,例如中風及其他大腦的問題,才能得到以上的結論。因此,建議你徵詢精神科醫生的意見。

經常眼倦,看東西不清化開
玉:
你好,我老婆有精神病,成日話有人跟蹤佢,又話人地害佢,但佢只係會對我講呢啲,對住其他人佢唔係好講野,我已經多次勸佢睇醫生,但佢一直拒絕,我覺得好無助好想放棄!請問有咩辦法可以幫到佢!其實可否直接叫救護車送佢入院檢查,定係當佢病發時,我要錄低佢?
關於老婆精神病問題,你老婆的症狀會否向她的親人 (如子女或兄弟姊妹等) 透露,如果有則可以與她家人相討如何應對。直接叫救護車入院檢查,有機會令她對你失去信任,令夫妻關係惡化,應嘗試在她身體不適或失眠時,陪她看醫生。及早處理有關問題,以免病情惡化,祝快樂。
*提問來自於SeeDoctor會員醫務信箱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