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情緒調適專區 >專訪探討 > 劉潔玲醫生
當每聽到孩子嚷著不想返學,很多家長心裡便會這樣想:「孩子是否變得懶惰又或是學壞了?」其實兒童拒學的真正原因,大多是因為恐懼,例如焦慮症所導致,當中包括社交焦慮症和分離焦慮症。另外,一些兒童發展障礙,例如自閉症,由於溝通和社交能力較弱,因而抗拒上學;又例如患有過度活躍症的小孩,他們不容易保持安靜專注的學習,或患有讀寫障礙,難以應付功課溫習,測驗默書,因而選擇逃避上學。所以孩子拒學,原因實在有太多,我們就此特別專訪精神科專科劉潔玲醫生,讓有需要的家長們對兒童情緒行為問題多些了解。


上學就出現身體不適,是否有病?
劉醫生表示,在她處理過的個案當中,兒童拒學的原因,常見是焦慮症。年紀比較小的學童,未必能適當表達心中的恐懼,卻會轉化成很多身體不適狀態的情況,例如肚痛,肚瀉,嘔吐,頻尿等。家長初時會真的認為是兒童身體有不舒服,但後來發覺孩子於家中便自然症狀全失,就會開始懷疑孩子只是「詐病」不願上學。
其實,我們任何人也有可能由於對事情的過度焦慮,出現一些因自律神經失調而引致的身體不適狀況,例如:失眠、胃痛、胸悶、心悸,手腳發麻冰冷等等,兒童則常見有:肚痛肚瀉,頭痛嘔吐,緊張尿頻等,更有些小朋友會睡不好及發惡夢,甚至出現尿床。

家長應怎樣幫助有問題的孩子?
劉醫生指出,當孩子出現抗拒上學問題時,若只想用責難的方式來強迫孩子去接受上學,到頭來可能會得到孩子更激烈的反抗。因此家長不宜只顧責駡,反而應多跟孩子細心傾談,設法去了解他們內心的想法,找出背後可能被隱藏的原因,及早作適當處理,避免持續拒學,協助他們適應校園生活。
有些學童不上學的問題成因,可引展到學生個人、家庭、學校及社會層面,家長應避免將問題聚焦在孩童個人身上,嘗試以接納露和包容的態度與子女共同討論拒學問題,並嘗試主動引入來自學校、團體、醫療等不同資源來協助孩子共同面對拒學議題,好些例子顯示,當兒童面對學業成就、人際社交、環境適應等壓力超出所能承受的範圍時,他們的心理、生理與行為會隱約地向家長、老師及朋友透露出一些警示訊號。

升上高中情緒越黎越控制吾到
李思敏 :

醫生你好,女性今年15歲,係岩岩升上高中既中4學生。最近發現自己既情緒越黎越控制吾到,係吾定既時間會爆喊而且係聲嘶力竭咁喊,好似就快抖吾到氣咁,最多發生係深夜既時候。

屋企人都以為我係發惡夢,但係我知道吾係因為我根本未訓到。間吾中既失眠搞到身為學生既我辛苦,學校都就快考試,我既壓力好似就快爆煲。

加上,我係中一未入學既時候因為一些誤會而被高年級同學欺凌,試過被劃花書,倒野飲等,又受到同學既杯葛。我曾經自殺過,但沒有成功,最近自殺念頭頻頻,而且對任何事都好敏感,對之前的悲痛經歷難以釋懷,甚至不斷回憶,發惡夢,有幻想同幻聽。

到底我係咩病?係咪好嚴重,一定要睇醫生?

你好,作為醫生,我也感受到你的痛苦,每晚失眠,不斷回憶過往的負面經歷,又要面對功課考試壓力,也難怪你情緒壓力爆煲。
其實,持續的情緒失控,失眠,負面思想,自殺念頭,甚至幻想幻聽,已經遠遠超出正常的情緒反應,你很大機會患上了情緒病。
事實上,現在的治療是非常有效的,醫生會根據情況來決定什麼治療方式最適合你的。所以不要再拖延了,盡快去看醫生吧!祝你早日康復!



每次離家上學,都會感到頭痛、頭暈!

醫生更分享了其中一個令小編和星SIR都覺得是頗為感人的個案:
劉醫生的其中一位病人,他的學業成績和操行一向良好,但當上了小五而知悉母親患癌後,他經常感到頭暈、頭痛、嘔吐,看了很多醫生也找不出原因。之後經常曠課,令成績大大倒退。

直至求診於劉醫生時,他已經就讀中二了。經醫生幫助他導出原因,原來當他知道母親患癌後,極之害怕媽媽將會死去,因而不想跟她分開。每次離家上學,便會感到頭暈、頭痛 。就算母親經治療痊癒後,他仍然害怕母親的癌症會再度復發,突然會離開他。接著他開始出現一些抑鬱症狀,經常失眠,缺乏動力,常常感到疲倦,腦海每每出現很多負面思想。

適當予以鼓勵,避免強迫方式,積極家校合作

家人並未有理解他的情況,認為他是因懶惰及學壞了,經常只顧在家中玩遊戲機。其實該孩子內心是很想學習,但因為 身體不適和抑鬱徵狀令他無法上學。
有一次母親與家人逼令他必需上學,令他感到非常痛苦,於是默默的穿著校服出門,並走到樓上打算跳樓自殺,幸得家人及時發現阻止。後經醫生診療細問,原來他只想用打機來分散那藏於腦內的種種負面思想,由於病情已算嚴重,醫生需先用藥物穩定他的情緒,同時讓家人明白,應予以鼓勵他上學而非用強迫方式,更提議跟校方合作,嘗試容許他回校時不用進課室,及減輕功課量來讓他逐漸重新適應上學環境。

兒童出現拒學現象,經常會反覆出現,需要父母、老師、醫生持之以恆地對孩子給予多方面的支持及協助,孩子的問題才能與時精進。支持與包容孩子的情緒,是孩子在面對焦慮和緊張時的力量泉源。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兒童情緒行為 (Children's Emotional Behavior)
兒童成長發展過程中,有些比較快,有些則比較遲緩,十分普遍。但當面對自己孩子發展遲緩或遇到困難,往往是令家長極之憂慮的問題。當發覺小朋友有異常表現,例如經常性情緒失控,亂發脾氣,缺乏專注力,經常忘記東西,和別人溝通顯得困難,逃避眼神接觸,缺乏同理心,那便應該考慮盡快尋求專家的協助。

兒童發脾氣,就是性格差!?
情緒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反應,小孩的哭鬧、發脾氣,都只是在表達情感,適當的宣洩反有助心理的健康發展。
兒童有負面情緒表現,必定是父母教導出現問題!?
兒童情緒發展不是一個自然定律,不像生理發展般循序漸進式的增長,明白兒童情緒是會有反覆的表現,就可以減少自己的挫敗感,更能掌握孩子在情緒發展的需要。
讓兒童時刻均感受快樂,必能解決情緒問題!
期望孩子能時刻保持快樂並不現實。在成長的過程中,他們必然會遭遇一些讓他們不開心的事情,我們應該學會趁這些機會,幫助兒童認識和排解情緒。


上課總不能耐心聽老師講課
Winnie :

我的小朋友,男仔,4歲9個月
我懷疑他患有注意力缺乏多動症,因為他上課總是不能坐在自己座位上耐心聽老師講課,平時都不會認真聽我說話,很多時候都會發脾氣,但又不說明原因,總是要我們去猜,所以我們從來都不敢帶他去坐飛機,因為害怕他在飛機上無故發脾氣。

老師反映,他在學校經常打小朋友,很少說明原因,但我知他都是有原因才打架的。很少聽我教,什麼事都是要先滿足他,他才停止哭鬧,不然的話就一直哭鬧。到現在為止都不會扣紐扣,拉拉鍊。語言表達能力比同年齡的小朋友差。不過如果是他喜歡的事,他會很認真做,例如他可以坐下來看一本恐龍故事書,他可以認得全班小朋友的名字的字,給他看每一個小朋友的名字,他都可以看字讀出來,任何類型積木都難不倒他。

認路很厲害,去過一次的地方都認得怎樣去,也會認得我的車停在停車場哪一個位置,他可以帶著我在停車場找回我的車,請問像這樣的小朋友是不是注意力缺乏多動症?

由於你的小朋友年紀還很小,心智發展未很完善 ,所以背後的可能性很多 ,例如可以是單純的行為問題,亦可能是病態的癥狀先兆,例如專注力不足過動症 或其他發展障礙等。建議你找精神科醫生為小朋友作詳細的評估,以找出真正成因並探討改善方法 ,希望以上的資訊對你有幫助

同學壓力影響 長期精神緊張
Zxcvbnm:
醫生你好,我早兩年番學既時候受到同學既壓力影響,長期精神緊張,聽到同學既笑聲我會下意識以為佢地笑我,一啲小動作會令我好不安,久而久之依個情況持續兩年直至畢業,我發覺我長期口乾,好似冇口水分泌咁,而且大汗,見到人會有種驚或者尷尬感覺,會容易面紅耳赤,而且腸胃極度吾好,我以前冇依啲症狀,直至早兩年受同學既朋輩壓力之後,請問係咪可能因為焦慮症而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謝謝你的提問!
根據你的描述,你過往的經歷,導致你出現了一些焦慮的症狀,透過心理治療或者配合一些短期用的抗焦慮藥物是應該很快痊癒的。

*提問來自於SeeDoctor會員醫務信箱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