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
[ Hand, Foot and Mouth Disease ]

手足口病是一種常見於兒童的疾病,通常由腸病毒如柯薩奇病毒和腸病毒71型引起。
腸病毒71型引致的手足口病備受關注,因為它較有可能會引致嚴重後果(如病毒性腦膜炎、腦炎、類小兒痲痺癱瘓),甚至死亡。
手足口病的高峰期一般由初夏至秋季,亦會於冬季出現小高峰。其潛伏期為3-7日,可透過接觸患者的鼻或喉嚨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泡和糞便或觸摸受染污的物件而傳播。

大部份患者都會在1星期內自行痊癒。
病發初期,一般會出現發燒,食慾不振,疲倦和喉嚨痛。一至兩天後,口腔出現疼痛的潰瘍。
另外,手掌及腳掌亦會出現紅疹。這些紅疹並不痕癢,有時會帶有小水泡。而患者在病發首星期最具傳染性,病毒可在其糞便中存活數星期。

現時雖未有疫苗可有效預防手足口病。但養成良好的衞生習慣最為重要:
經常洗手以保持雙手清潔,尤其是如厠或換尿片後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著口和鼻
用稀釋家用漂白水(1份含5.25%次氯酸鈉的家用漂白水加49份清水),清潔被分泌物或排泄物染污的玩具、物件或環境 避免與患者有親密接觸,如接吻、擁抱、共用餐具或杯子

現時並沒有特效藥物治療手足口病。因此患者應多喝水和有充足休息,同時亦可採用症狀療法,以紓緩發燒和口腔潰瘍引致的痛楚。
為免把病毒傳染給別人,患病的兒童應該避免上學或參加集體活動,直至所有水泡變乾。如感染是由腸病毒71型引致,患者更應在水泡變乾後,留家休息多兩星期。
父母要細心觀察兒童的病情。如出現持續高燒、神情呆滯或病情惡化等情況,患者應及早求診。


手足口病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