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健康手記

春天到了!潮濕天氣對人體有直接影響?

春天來臨,相信潮濕悶侷的天氣都會令大家遇到不少的煩惱。在潮濕天氣下,家中的牆壁和地板都會濕濕的,嚴重甚至會令黴菌滋生。而且,在春天的時候,人們特別容易懶洋洋的,做什麽事情都好像沒有動力!
黴菌到底是什麽?
當天氣潮濕的時候,在空中漂浮的黴菌,會隨著風飄進家中,并且依附在牆身或一些平面上。如果當那裏有足夠的溫度、濕度和養分,黴菌便會在此生長和滋生。黴菌是真菌的一種,有著很强的繁殖能力,最適合在溫度攝氏20-26度及濕度50%以上生長。
潮濕天氣所造成的黴菌,對人體有什麽影響?
除了影響家中的外觀外,黴菌還會對身體造成不同的影響,特別是對有過敏、呼吸道疾病的人有更大的影響。有些人會對黴菌敏感,從而產生上呼吸道的症狀,例如:流鼻水,打噴嚏,流眼水等,嚴重的還會引發哮喘及呼吸困難。而且,家中有黴菌也會令基因上比較容易有哮喘的小孩子患上哮喘。

而且,長時間接觸黴菌,也會導致身體出現問題,例如:感到惡心、頭痛、疲勞、喘氣等。可見,黴菌對身體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有不少。

春天總是令人懶洋洋

首先,春天天氣不穩定,一時暖一時冷,人體需要不斷地調節來適應這樣的變化,來保持適當的體溫。所以,這樣便會加重了身體的負擔,令人更容易疲倦。加上,潮濕天氣會令汗水更難去蒸發,令人感到四肢乏力,沒有動力去做任何事情。
若想在春天依然能保持活力,可透過除濕氣設備控制家居濕度,保持常規性適度運動,多選擇穿著較通爽透氣的衣服,過一個活力滿盛的春天吧!

Sunday, January 3, 2021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