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健康手記

住院不想手忙腳亂,這8樣東西,入院必帶!

相信不是所有人都會有入住醫院的經驗,所以當遇到自己或者親人突如其來的入院需要時,很多人也會顯得束手無策。今次跟大家分享一些住院期間建議應該攜帶的物品,以做好準備令自己及親人感覺安心。
住院必備物品
1) 入院文件:
為供核實身份,大家記得要攜帶身份證明文件(本地居民)或旅遊證件正本(非本地居民)及住址資料文件;十八歲以下人士要由監護人或家屬陪同入院;十一歲以下兒童則要出示出生證明書正本,和父、母或監護人的身份証明文件,以及最好帶備針卡。若果入院當日未能出示有效身份證明文件,便會以非香港居民價錢收費。如因緊急入院未有住址資料文件,可以後補文件。如經轉介入院,需帶備轉介信。

2) 私家報告及藥物:
如曾在私家診所做過檢查(如掃瞄影像)或化驗,請帶備報告以供醫護人員參考。如需服用私家藥物,攜帶入院並知會醫護人員,切勿擅自服用私家藥物。

3) 衣物:
醫院會提供病人服,所以基本上可以不用帶衣服。而為了方便檢查,病人服內可以不穿內衣褲。醫院會提供外套,但如果本身怕冷,考慮自備外套及襪子等保暖衣物。在醫院內活動時,帶備防滑和不露趾的拖鞋。若果需要進行物理治療,則帶備舒適的運動鞋為佳。

4) 飲食用具:
醫院的飯餐均附帶食具,但飲水用具則需要自攜。建議自己帶有蓋杯子或者保溫杯。如果需要臥床,建議帶備飲筒給病人飲水。
5) 衛生用品:
醫院不會供應紙巾、濕紙巾及個人衛生用品(如尿片及衛生巾),需要自行帶備。如急需使用以上用品,個別病房或可以暫借,但之後需要歸還。有需要可以到醫院復康店購買個人衛生用品。

6) 沐浴及梳洗用品:
醫院不會供應有關用品,建議自己帶牙膏、牙刷、毛巾、梳子、沐浴露和洗頭水。部分非緊急醫院會定期為病人洗澡,家屬則無需帶沐浴用品。個別病房可能會有風筒和梳子等供借用。

7) 日常用品或儀器:
例如眼鏡、假牙、助聽器和睡眠呼吸機等,最重要是要帶充電器(俗稱尿袋),因為病房的電源是醫療儀器專用,嚴禁作充電或私人用途。如沒有充電器,可以使用便利店的手提電話充電服務。另外,大家可以帶個床頭櫃用的小型掛鎖,離開病床期間就可以鎖起貴重物品。不過話雖如此,住院期間還是避免帶大量現金和貴重物品,因為遺失或損毀醫院均無須負上任何責任。

8) 消閒物品:
可以帶些物品作解悶用途,例如報紙、雜誌和圖書,小朋友可以帶喜愛和熟悉的玩具,但盡量不要帶平板電腦等貴價物品。

Monday, June 10, 2019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