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生蛇」


「生蛇」
[ Herpes Zoster ]

生蛇」是花名,正確名稱是帶狀庖疹, 是一種由水痘帶狀庖疹病毒引起的傳染病。這種病毒也可引起水痘。

帶狀庖疹患者大多是老人,偶爾也有年輕人。

此病沒有季節性,但可傳染兒童成為水痘。

出過水痘後,身體雖然有免疫力抗體。但病毒也會在神經細胞內潛伏,免疫系統不能察覺它的存在,雙安無時數十年。到身體弱了時,它便發作,引起帶狀病疹。

徵狀

最常見腰、胸、背的表皮神經線受感染。有時可感染手、腳、面等。每次發作,通常是一條神經線受感染,所以是只會是身體的左邊或右邊。

受感染的部位首先會出現痕癢或微痛的疹,然後成水庖,再蔓延至帶狀,然後水庖潰破或萎縮,乾傳後結痂。為期十數天,但之後的神經線痛可持續三星期。

和患者密切接觸即可能受感染,成水痘。

帶狀庖疹是可完全痊癒,不會留下疤痕。

很少有併發病。但有時它反爾是其他潛伏的病引起的併發病。

很不多人用字面推想,以為生蛇如果繞過全身便會有死。這只是誤會,「生蛇」只是形容其形狀,與蛇完全無關。

如果「生蛇」的部位是面部,凡其是前額,它可以感染眼角膜,繼而引至失明。

應該看醫生以確定是「生蛇」,及檢查清楚有沒有其他潛伏的病。醫生會開又抗病毒劑Acyclovir,及其他藥膏或藥水,及止痛藥。

患者需要大量喝水,休息。

保持皮膚清潔乾爽。適量的冷氣可減輕痕癢和痛楚。

每天淋浴一次,浴後要將皮膚輕輕拭乾。

在患處塗上藥膏或藥水,每天三次,可減輕痕癢和痛楚。

避免接觸身體太弱的人,孕婦和小孩。

預防「生蛇」,其實就是保持身體健康,抵抗力正常。另外新的水痘預防針(即疫苗)可預防水痘,所以將來亦不會有「生蛇」。


生蛇與壓力、焦慮有關嗎?
[ 精神科 ] 麥棨諾醫生
生蛇即帶狀疱疹,由水痘病毒引致,是很普遍的皮膚疾病。若曾出水痘,日後便有機會生蛇。該病毒會一直潛藏在神經線內,待身體免疫.......

「生蛇」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