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白血病


白血病
[ Leukaemia ]

白血病也稱血癌,指與血液及骨髓相關的癌病,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也包括霍奇金淋巴瘤與非霍奇金淋巴瘤及骨髓腫瘤等。

白血病是香港十大致命癌症之一,每年約有一千宗新症。與大部分其他癌症不同,幼兒與年輕人均有機會患上此病。血液細胞包括紅血球、血小板和白血球(淋巴球與骨髓細胞)三類,均由骨髓製造。在血液細胞生產的過程中,細胞變異出現,稱為白血病。

白血病有多種類型:
急性淋巴球白血病 (Acute Lymphocytic Leukaemia):受影響的白血球為未成熟的淋巴球,發病急速,病人較多為兒童。病人身體不斷製造不正常的白血球,正常的白血球數量減少,導致病人的抵抗力減低,容易受到感染。
慢性淋巴球白血病 (Chronic Lymphocytic Leukaemia):受影響的為淋巴球,發病慢,甚至無病徵。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Chronic Myelogenous Leukaemia):受影響為粒性細胞,過多的不正常細胞甚至影響骨髓功能。

現時醫學界對白血病的初步說法: 急性及慢性淋巴球白血病:基因變異令骨髓產生大量未成熟的淋巴球(淋巴球的主要功能是對抗感染),充斥於身體,以至妨礙正常運作。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病人身體內個別染色體的排序改變,令基因產生變異,白血球的生產失控,製造過多的白血球,甚至破壞骨髓。 以下因素有可能增加患上白血病的風險: 承受過量的輻射,包括X光 接觸苯等化學物品 感染病毒 另外,有基因綜合病(如唐氏綜合症)或其兄弟姊妹間有患上急性淋巴球白血病的人士,患上急性淋巴球白血病的機會較高;而50歲以上人士,尤其是男性則有較高機會患上慢性淋巴球白血病或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以下方法均有效幫助預防:

不吸煙
避免接觸多種化學物
經常接觸化學品或在有危險化學物或含輻射的環境工作人士,須做足防護措施。

摘取病人病歷後,如懷疑患上白血病,便會安排進行以下檢查:

全血圖:抽血檢驗各種血球的數量,得知那種血細胞出現問題。
骨髓檢驗:醫生會用刺針從病人髖骨抽取骨髓樣本,在顯微鏡下觀察有否出現異常細胞。抽取骨髓需約半小時,病人會感到痛楚,醫生會處方止痛藥。
染色體或DNA測試:分析血細胞或骨髓細胞的病變情況。
淋巴腺切片:切除小塊腫脹淋巴腺以確診慢性白血病。
電腦掃描:X光及超聲波等,以偵測擴散情況或觀察淋巴結是否有病變及脾臟有否腫脹。
腰椎穿刺:醫生會用針從病人下背部脊椎處抽取脊髓液,檢查有否病細胞。過程中,病人會感到痛楚,之後需躺臥數小時。

治療需時相當長,並分階段進行,以達致抑制病變細胞及控制擴散。部分早期慢性淋巴球白血病的病人可無須接受治療,但醫生會緊密觀察病情的發展。

一經確診,醫生會建議採用以下的治療方法:
化學療法:採用藥物干擾白血病細胞的生長和分裂,從而殺死病細胞或者減慢病細胞生長。化療藥物通常為口服,部分藥物也以用靜脈注射。
標靶治療:針對性地攻擊病細胞的某種特質,抑制其生長。
放射治療:利用X光或伽瑪射線消滅或破壞病細胞,盡量不影響正常組織。療程長短視乎病情(如病變細胞的種類)和身體狀況。
類固醇和類嘌呤藥物治療。
生物治療:利用人體免疫系統所產生的物質或人工合成的藥物(稱為單株抗體)激發身體對抗感染。
骨髓或幹細胞移植 (Bone marrow or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先以抗癌藥物將體內病細胞完全消滅,再將獲捐贈的健康骨髓注入病人的血流內,讓健康的骨髓細胞在體內開始製造正常的血球細胞。


骨髓檢查的迷思
[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 ] 馬承恩醫生
骨髓是人體製造血液的源頭,當我們的血液或血球異常的時候,為了找出血液異常的原因,就必須檢查骨髓。骨髓檢查結果可做為診斷疾.......
白血病非絕症 合適治療治癒率高
[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 ] 馬承恩醫生
白血病(Leukaemia),亦稱為血癌,是與血液及骨髓相關的癌病,可分為急性和慢性。白血病是香港十大致命癌症之一,每年.......

白血病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