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流鼻血


流鼻血
[ Nasal bleeding ]

最常見的原因是原發性的鼻出血,即血管因輕微的刺激而破裂,如大力送鼻涕、擦鼻、撩鼻、或打噴嚏。



其他撞傷如跌倒或被拳頭打面部都可以引至鼻出血。



癌病也是常見的原因。



血凝固的疾病如血小板不足...



反而一般人聯想起的血壓高不是原因。在高壓高的病人中,鼻出血的機會率和常人一樣,但如果真的流鼻血時則比嚴重。

鼻出血通常是原發性的,而出血的地方通常在鼻的前方,用手指壓著出血的血管通常可以止血。但多數人的手勢不正確。正確的方法是內兩隻或三隻手指按捏鼻頭軟的組織,最好是全部軟的部份。未夠五分鐘便不可鬆手看看也了血沒有。病人應坐著而頭是水平位置(即不是仰高,亦不是垂低)。



不可用紙巾塞進鼻孔,因為壓力通常不夠,而又有可能把部份紙巾留在鼻中。


如果用手指按捏不能止血,便應到急症室求診或或耳鼻喉科找。醫生會用vaseline紗布,gel foam, Merocel pack 甚至可泵漲橡膠導管加壓到出血的部位。


止鼻血後,應找耳鼻喉專科徹底檢查,找出流鼻血的原因,然後醫治。

不可用手指挖鼻孔。正當地醫治傷風或鼻敏感,可減少打噴嚏和流鼻涕的情況。


如果是經常性流鼻血,耳鼻喉專科可用電烙或化學方法(trichloroacetic acid, silver nitrate)把經常出血管封了。


如果原因是癌症或血凝固的病,當然另外處理了。


流鼻血的正確處理方法!你是否一直都做錯?
[ 耳鼻喉科 ] 周順傑醫生
流鼻血是非常常見的問題,但是大家的處理方法又是否正確呢?就讓周順傑醫生帶大家了解正確的處理方法。.......

流鼻血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