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嬰兒黃疸


嬰兒黃疸
[ Neonatal Jaundice ]

黃疸(Neonatal Jaundice)就是膽紅素積聚,引致皮膚與眼白呈現黃色症狀。


嬰兒黃膽是出生後數最常見的症狀。


人體內的紅血球在新陳代謝中分解會產生膽紅素,經肝臟分解,再經大便和小便排出。但當紅血球分解所產生的膽紅素多於肝臟所能排出,黃色素便會積聚在皮膚底下,呈現黃膽的症狀。

生理性黃疸:
大部分初生嬰兒的黃膽是生理性的,對嬰兒無害,是生理發展的經常現象。
生理性黃膽通常在出生後三至四天出現,持續數天,第五天到達高峰期。
此類黃膽不需治原,到七至十天左右待肝臟成熟便會回復正常,輕磅嬰兒及母乳餵哺會多持續數天。父母只需給嬰兒足夠的水份便可。

所有黃疸,都應該看醫生,最好是兒科醫生。
如果他診斷是生理黃膽,便應多飲水,不必過於擔心,但要每日留意黃的程度或覆診。刻意地晒太陽,用處不太,反而不小心可能晒傷方膚或眼睛。


如果是病理性黃膽,若是及早發現治療,通常都沒育大礙。而當嬰兒黃度屬輕度至中度,醫生會採用光療,俗稱照燈。


情況嚴重的,醫生可能會替嬰兒做換血手術,把嬰兒體內的膽紅素沖洗換出來,當然有些危險性,但比起核黃膽的後遺症便十分值得做了。

病理性黃疸:
最常發生在早產、不足磅及細菌感染等嬰兒上。可能會發燒、食慾不振、哭鬧等。這種黃膽會在嬰兒出生後隨時出現,視乎病因而定。病理性黃膽的原因很多主要有:

血溶性黃膽,尤其是「缺乏酵素」(G6PD deficiency)、血因素不相配(ABO or Rh incompatibility)…

細菌感染:
任何病菌感染都可引起嬰兒黃膽。當然肝炎可以引至黃膽。

阻塞性黃膽:
尤其要注意先天性膽管閉塞,六週內做手術和六週後做手術的結果極之不同,最重要立刻找兒科專科並且立刻詳細檢查。


核黃膽:
病理性黃膽有不同的深淺程度,切不可延誤治療,否則膽紅素加深,出理核黃膽。即膽紅素開始對大腦造成破壞了,後遺病極嚴重。可令嬰兒四肢乏力、食慾差、尖叫,甚至抽筋、翻眼、四肢僵硬、大腦痙攣,嚴重看甚至死退亡。


嬰兒黃疸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