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肺炎


肺炎
[ Pneumonia ]

肺炎是由細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肺部(肺氣胞)發炎。


徵狀

發高熱,呼吸十分急促 , 持久乾咳 , 可能有單邊胸痛,深呼吸和咳嗽時胸痛 , 有小量痰或大量痰,可能含有血絲


幼兒患上肺炎,徵狀常不明顯,可能有輕微咳嗽或完全沒有咳嗽。有可疑便須立即帶他去看醫生。

肺炎有多種:

細菌性肺炎採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後,七至十天之內,多可治愈。

肺炎雙球菌、等細菌引起。

葡萄球菌

鏈球菌

病毒性肺炎的病情稍輕,藥物治療無功效,但病情持續很少超過七天。

Q熱

鸚鵡熱

上呼吸道的細菌感染蔓延至肺部。

併發病:

病菌到了肺氣泡時,身體已沒有什麼辦法阻止它入血管四處跑了。隨時有可能突然惡化成血中毒以至休克(Septicaemia)。必須立刻入院了 。自從抗生素面世後,併發病已較少出現。 肺炎可能復發,也可能引致支氣管擴張症。肺績水。

肺炎的原因可能是:

接觸到一些勵害的病菌或病毒 , 身體抵抗力弱, 上呼吸道感染時,沒有正確處理。例如是沒有正確地看醫生、沒有正確地看服藥,又或者是濫用止咳藥止咳以至痰和菌愈績愈多(Sputum retention)。


如果一年內有多過一次真正的肺炎 (一些醫生誤看X光片或濫用了肺炎的診繼),原因可能是:

身體抵抗力弱 (先天性或後天性)

氣管有異物。尤其是幼童。

心肺有其他病變:如癌病、氣管擴張、肺塵埃沈著病、....

沒有正確地看醫生、沒有正確地看服藥,又或者是濫用止咳藥止咳以至痰和菌愈績愈多(Sputum retention)

工作環境有問題。注意改善空氣流通、冷氣系統。

當然,亦有可能純綷巧合。

臥床休息,大量飲水。

必須看醫生,可能要住院。亦可能在診所打針食藥,一定要依時服藥,並且要完成抗生素療程。

醫生會檢查患者,確定診斷。

接受胸部X射造影檢查,以確定診斷及看看有沒有潛在原因。完成療程後,再次接受X射線檢查胸部,看看是否已完全痊愈。

如果痰績聚太多,物理治療也有幫助。


肺炎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