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小兒濕疹
小兒濕疹
保健療養

濕疹的生活保健處理


改善濕疹症狀,日常起居生活可要注意:


1. 舒緩壓力:生活壓力、情緒緊張會加重濕疹症狀,建議可以藉由規律運動來緩解壓力,例如拉筋伸展運動、慢跑等。


2. 定期修剪指甲:剪短指甲,避免搔抓或燙洗患部,以免濕疹復發或加重病情。


3. 規律用藥:依從醫生建議口服或外塗藥物,且應避免自行停藥。


4. 避免潮濕悶熱:建議可穿著寬鬆棉質吸汗衣服,避免濕熱或衣料刺激皮膚,另也應盡量避免到擁擠的公共場所或悶熱的地方。


5. 減少家居環境污染:注意家居裝修有否含過量毒害物質,尤其牆身油漆或地板膠水含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例如:致癌物甲醛的影響,令濕疹加重


6. 清淡飲食,避免刺激:飲食宜清淡,避免喝酒、吃油炸及刺激性的食物。


7. 找出致敏原:找出環境、衣物或食物中的致敏原,盡量減少接觸機會。


8. 減少皮膚刺激:最好維持攝氏38~42度的適中水溫,水溫過熱會帶走皮膚過多油脂而使皮膚更加乾燥脫屑,因此,洗澡、洗手後可塗抹乳液保持皮膚濕潤。

保護皮膚的最佳方法
得多家長以為塗保濕霜和潤膚膏是成人的專利,其實更應提高對小朋友的皮膚保濕意識,否則容易令他們成為皮膚乾燥一族,甚至可能演變成為濕疹。
孩子因為通常選擇浸浴,容易令皮膚表層油脂保護膜流失,且不善於表達自己的皮膚狀況,稍不留神便有機會可導致濕疹發作及惡化。 家長通常遇到的問題是:為孩子塗潤膚膏後,症狀也似乎沒有改善! 嘗試參考以下之塗搽潤膚膏資料:
  • 一般情況都是因為塗抹的份量不正確,次數不夠頻密
  • 塗潤膚膏薄薄一層便已足夠,過厚可能會引致毛囊閉塞的機會
  • 次數則視乎皮膚狀況而定,若見皮膚乾燥便可補塗,直至情況改善
  • 孩子洗澡抹乾身後五分鐘內,立即替他們塗上潤膚膏,效果為最好
  • 選擇無添加顏色及香味,並酸鹼度適中的潔膚潤膚產品

假如小朋友已被診斷患有濕疹,保濕功夫更不能缺,而平日盡量選擇一些透氣的棉質衣物,若濕疹持續發作或惡化,更要盡快見醫生,愈早用適當的藥物配合控制,不但病情較容易受控,所需的藥物劑量也較低。

濕疹食療分享
小兒濕疹是一種比較難治療的皮膚病,當要加倍悉心的護理。但若能改變一下飲食的方式,就可以對控制濕疹病情有很大的幫助。
薏米三十克,赤小豆三十克,玉米鬚二十克煲一小時,飲湯之餘還可同食用薏米和赤小豆,每日飲一次,對治療濕疹很有幫助。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