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學童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學童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研習專訪
陳愷怡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對學齡兒童之影響甚深遠,建議家長應採取積極的態度去了解及幫小朋友一起面對,陳醫生跟我們分享了一個值得父母參考的個案:

整天遊魂 坐不定 抄錯功課


第一次見啟文他剛升上小一,開學不久他媽媽不停接到老師投訴。「他整天遊魂,坐不定,抄錯功課,花數小時做完的功課又不帶,帶了又忘記交…」啟文的媽媽一直數說他的不是,啟文一直迴避大家目光,走去玩弄窗簾,我示意媽媽到外邊坐一會。

我問啟文:「喜歡上學嗎?」他搖頭:「我討厭上學,老師常常罰我,又不停和媽媽説我壞話,媽媽從前很疼我,現在一回家便不停鬧我。小息時同學又不和我玩。我討厭他們全部人!」原來啟文是一個衝動的小孩。有一次排隊時同學不小心踢到他,他大力推跌那同學,自此以後再沒有同學理會他。

經過詳細評估,啟文被診斷為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媽媽其實心裡有數才帶他求診,和道啟文的剖白後更一陣心酸。多番討論,媽媽終於同意嘗試服藥,透過藥物的幫助,啟文的專注力、活動量和衝動性初步得到改善。


調節家中環境 制定賞罰制度


同一時間,我亦建議媽媽由調節家中環境、制定賞罰制度開始。例如:訂立清晣的時間表,安排安靜的環境做功課,減少令他分心的事物,多讚賞正面的行為等。我亦提醒媽媽快修補彼此的關係,例如睡前和他談一下每日發生的事情,找出好行為稱讚,了解他遇到的問題一同商量解決辦法。班主任了解啟文的情況後也作出安排,例如她讓啟文坐到最前,安排他派作業走動一下。啟文另一個難題是沒朋友。我提議媽媽教啟文正確的遊戲規則,帶一些小食主動和同學分享來打破僵局,老師也幫忙稱讚願意和啟文玩的同學。

數個月後,啟文開始融入學校生活,交到功課,小息終於有玩伴,老師也說他進步不少。對媽媽來說最重要的,是親子關係向前邁進一大步,他每晚會主動和媽媽分享好行為和遇到的困難,更說媽媽是他最好的朋友。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