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皮膚及性病科 ]

護髮知多啲 常Gel頭易生瘡

秀髮變得稀疏、容易折斷是否無藥可救?常用護髮素、焗油能否保護髮質?標榜帶弱酸性、無添加的洗頭水是否對頭皮最好?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市民對護髮有不少誤解,其實護髮產品只能令頭髮變得柔順易梳,對頭髮生長及健康無太大幫助,護髮應從基本做起,均衡飲食和運動可促進頭部血液循環,對頭髮健康有益。更有男士因將造型產品直接噴在頭部,令其頭皮的毛囊被堵塞,生長數十粒頭瘡求助。

正常每日脫髮20至100條


出生時一般有十萬個可以長出頭髮的毛囊,頭髮生長最旺盛通常在十五歲至三十歲間。頭髮的生長循環共有三個階段,第一個為「活躍生長期」,生長時間因人而異,可達三至十年,平均每月長一厘米至一點五厘米。然後踏入第二階段的「退行期」,頭髮會在兩至三星期內,減慢及停止生長。最後步入三至四個月的「休止期」,頭髮會逐漸脫落,完成一個循環期。然後毛囊會再長出新髮絲,補替更新。至於最長壽的毛囊,位於頭部後方較低位置,可以有多達二十個循環。

正常人每日脫髮二十條至一百條。年紀漸長,頭髮變幼、稀疏、容易折斷都是正常老化過程,但大量脫髮就可能涉及遺傳性脫髮問題,多數與遺傳基因有關,又或是患病先兆如貧血等。

洗頭徹底洗走定型產品


不當使用頭髮造型產品,可增加生頭瘡的風險。每月平均接獲十多宗辦公室男士因生頭瘡求助的個案,多數病人本身的頭油分泌多,加上經常使用造型及護髮產品出事。例如不當地將造型產品直接噴在頭部,令其頭皮的毛囊被堵塞引致毛囊發炎。

曾有男士頭部生了數十粒頭瘡,除了影響外觀,還引致患處紅腫及疼痛等不適,並因睡覺時頭瘡受壓,難以入睡,要做手術割走頭瘡及放膿,並要服用抗生素,預防細菌感染風險。平時使用定型噴霧、定型箒喱等,應該避免直接塗在頭皮表面,並且在洗頭時要徹底洗走,提防留有殘餘。

咖啡因護髮品成效存疑

坊間的洗頭水眾多,近年更標榜帶有弱酸性、無添加或含咖啡因成份的洗頭水,對頭髮、頭皮健康有幫助,惟醫學上未有足夠研究,證實相關功效。市民選擇洗頭水,應根據頭皮性質作決定,例如頭油份泌較多,頭皮多屬於油性,宜選擇適合油性頭皮洗頭水。頭髮經常很乾、頭部皮膚容易脫皮,即皮膚比較乾燥,多屬於乾性頭皮,宜選擇適合乾性頭皮的洗頭水。

洗頭水主要用作清潔頭皮的油脂,洗走污垢,使用後不會令頭髮變得健康或生長得更多。經常洗頭也不會增加脫髮問題,使用洗頭水後,感覺舒服便可以,也毋須經常轉換不同品牌的洗頭水。
常用染髮劑PPD傷毛囊
大部份染髮劑常用成份為「對苯二胺」(PPD)及雙氧水,其中PPD是一種容易引起皮膚敏感的化學物質,可致面腫、頭部痕癢等敏感反應,建議染髮前四十八小時,先在耳背做皮膚測試是否有敏感反應。雙氧水則會傷害髮質,刺激頭皮,令頭髮容易變乾旱,與PPD一樣經常或不當使用,可引致頭部毛囊受損,長遠引致脫髮。市民染髮期間,應避免讓染髮劑接觸到頭皮。近年流行由植物提煉的指甲花染料染髮,即「Henna」,因成份比較天然,用於染髮,對頭髮傷害較少。另要留意電髮會傷害頭髮的蛋白質,令頭髮失去光澤及容易折斷。

護髮素無助頭髮生得靚

護髮素、護髮膜及焗油等護髮產品,當中所含成份,可以幫助頭髮的角質層吸水,令頭髮變得柔順,方便梳理,但效果不持久,並且對頭皮的健康及頭髮的生長無太大幫助,不一定要使用,「用咗頭髮唔會生得靚啲」。

礙於部份產品的質地較黏,不容易清洗,洗頭時必須大量沖水,避免留有殘餘,增加頭部生瘡的風險,護髮素應避免直接塗在頭皮上,在髮尾上使用已足夠。另外,定期按摩頭皮可刺激頭部血液循環,幫助頭髮生長,但效果不及做運動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好,故有定期運動習慣可幫助護髮。醫學上也沒有個別食物有生髮功效,均衡飲食已足夠。
護髮秘訣
1.定期運動及均衡飲食
2.不宜用過熱水洗頭, 水溫不應高於37至38℃
3.風筒吹頭髮時溫度不宜過熱
4.造型產品不應直接用於頭皮上
5.護髮素應塗在髮尾
6.染髮或電髮不宜太頻密
7.染髮可使用天然的指甲花染料
8.戶外活動宜使用棉質及通風帽子,避免頭皮受暴曬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蘋果日報
選文:嘉樂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林嘉雯醫生
護髮知多啲 常Gel頭易生瘡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林嘉雯醫生相關文章
1次搽6款保濕產品 過敏發炎恐留疤
近日天氣趨乾燥,不少女士都會加強保濕,惟有皮膚科醫生表示,不少求診個案因一次過在面上塗抹5至6款保濕產品,導致皮膚過敏、毛囊發炎等.......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