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皮膚及性病科 ]

1次搽6款保濕產品 過敏發炎恐留疤

近日天氣趨乾燥,不少女士都會加強保濕,惟有皮膚科醫生表示,不少求診個案因一次過在面上塗抹5至6款保濕產品,導致皮膚過敏、毛囊發炎等嚴重皮膚問題,需服用抗生素治療,強調並不是每人都需要保濕,而過度保濕更會造成黑頭粉刺、爆瘡、毛孔粗大,嚴重者甚至會有永久的疤痕,提醒需按個人膚質適當保濕,每次的使用量只需1毫子大小。
過度保濕 毛孔變粗爆暗瘡
女士們特別注重換季的皮膚保濕,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有求診個案因一次過使用5至6款保濕產品,導致皮膚過度負擔,引起皮膚敏感、毛囊發炎,「好多人都會一set護膚品咁用,我不建議。」也有18歲少女用了媽媽過千元的保濕產品,出現爆瘡及毛囊發炎,需服用長達6星期的抗生素,並使用外用A酸及抗生素治療。

她解釋,皮膚乾燥與內在及外在因素有關,內在源於基因遺傳,屬先天性乾性皮膚,缺乏油脂分泌,而外在則是因天氣濕度,令皮膚的水份容易蒸發。隨着年齡增長,皮膚的油脂分泌會下降,骨膠原亦會減少,影響鎖水能力,「但不等於要用保濕產品」。

她指,皮脂腺會分泌油脂,這是最天然的護膚品,若過度保濕會對皮膚造成負擔,引發毛孔粗大、黑頭粉刺、爆瘡等問題,嚴重者需服用類固醇或抗生素,甚至有永久的傷害,留下暗瘡印或疤痕。
混合性肌膚 保濕應略過T字位
林嘉雯表示,皮膚是否需要保濕,須先學會分辨膚質,最健康的膚質為中性,皮膚質感不乾不油,富有彈性亦無毛孔,但超過50%的人士為混合性肌膚,T字位偏油、毛孔粗大,面頰則較乾燥,甚至會脫皮、泛紅,保濕時便要略過T字位,重點落在面頰。

至於油性肌膚則需要控油,有時候天氣也會令膚質改變,「衣服需要換季,護膚品都需要換季」。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晴報 08-11-2017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林嘉雯醫生
1次搽6款保濕產品 過敏發炎恐留疤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林嘉雯醫生相關文章
護髮知多啲 常Gel頭易生瘡
秀髮變得稀疏、容易折斷是否無藥可救?常用護髮素、焗油能否保護髮質?標榜帶弱酸性、無添加的洗頭水是否對頭皮最好?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