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醫護組織
愛滋寧養服務協會
The Society for AIDS Care
Tel : 25592006
九龍旺角道2A琪恒中心十八樓
enquiry@aidscare.com.hk
一九九六年,政府將大埔瞭望台上址供給愛滋寧養服務協會使用。提供愛滋病患者住宿的善終服務在一九九七年六月正式投入服務,直到二零零零年六月,本會於九龍開設復康中心,結束善終服務。 大埔瞭望台是亞洲首間二十四小時運作的醫療中心,提供住院、日間診療及關顧服務予臨終的愛滋病患者,並有不同設施容許有需要的親人留院陪伴。瞭望台亦提供 物理治療及輔導服務予患者,幫助他們保持健康的體格及心理。這些服務均由特別受訓的醫生、護士及社工執行。他們與本地的醫療機構,例如衞生署愛滋病小組及 伊利沙伯醫院等緊密聯繫,務求能提供綜合性的治療服務。
此外,瞭望台也提供教育及訓練予從事愛滋病服務工作的人員。 瞭望台開辦初期,接收不少因家庭成員無法接納而被迫無家可歸 的愛滋病患者,他們無法負擔高額的保險金到海外治療,減低了他們的生存機會。期間,入住瞭望台的七十三位患者中有兩位不幸去世,瞭望台的涼台頓成為會友的 寧靜聖堂。由於高效抗反轉錄病毒療法(俗稱HAART雞尾酒療法)的出現使患者的壽命延長,愛滋病的治療方法明顯躍進,善終服務的需求急切下降,使原來的 擴展計劃擱置,加上公共醫療的便利,因此,瞭望台的服務焦點亦從醫療服務轉向家居護士服務及輔導為主,變成患者的中途站,協助他們重建自信及融入社會。 因為與公立醫院的住院服務有重疊,在瞭望台運作第三年後,政 府結束資助。由於缺乏資金維持運作,加上新界位置偏遠,對使用新療法的會友要過一些較為平常的家庭生活是不適用。愛滋寧養服務協會於二千年二月決定關閉瞭 望台,成功地將當時最後兩名患者轉介到其他醫療中心後,在二千年五月底正式結束。雖然瞭望台運作了很短日子,但其提倡在現有醫療架構中引進善終服務,對於 醫療發展及正視病患者的需要方面,起著深遠的影響。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