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視力護目專區 > 專業剖析 > 鄧維達醫生
白內障手術新趨勢
從準確快捷到安全舒適

白內障 [ Cataract ]

現今超聲波乳化白內障手術手術傷口細小 (箭咀)

白內障是常見的致盲眼疾,近年醫學界提倡「早發現、早治療」的概念,認為若白內障問題影響到視力質素,便應及早接受治療。白內障手術是最有效根治這種眼疾的方案,原理是將混濁的白內障取走,再置入人工晶體代替。


白內障超聲波乳化治療

現時新式的白內障手術,是以微創方式進行,利用超聲波震碎白內障後,再將之吸出,配合可摺曲的軟式人工晶體,只要小至大約2毫米的傷口,便可把人工晶體放入眼內,創傷性較傳統手術大幅減低。


舊式白內障手術傷口較大(箭咀) 並需要縫針
選擇合適的人工晶片
另外,由於人工晶片光學設計的進步,現今的人工晶片除單焦晶片外,更有用以矯正散光的散光晶片,以及改善老花的多焦晶片。醫生可根據病人眼睛情況,視力需求,生活習慣和工作需要等等,選擇最適合病人的晶片以達致更佳的視力改善效果

縮短時間,減低風險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白內障手術的儀器系統及配套不斷優化,如考慮超聲波乳化過程的時間愈長,釋放的熱能愈高,會對角膜內皮細胞及傷口組織構成損傷,故現時的儀器可令乳化效能提升,縮短手術時間,減低手術風險;即使是一些較深及硬的白內障,亦可快速乳化,縮短康復時間。

已植入病人眼內以達致改善老花的多焦人工晶片
提升手術的舒適度及安全性
另一方面,進行白內障超聲波乳化治療時,患者的眼壓會出現間歇性上升,造成眼球脹痛不適;若患者本身有青光眼問題,手術中過度上升的眼壓更可能令視神經進一步受損。因此,現時醫生可透過新式儀器在手術過程中不斷監察眼壓水平,持續有效地控制眼內壓力,提升手術的舒適度之餘,也能提升手術的安全性。


 
Anna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鄧維達醫生
白內障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其他專業剖析
角膜移植是最常做的移植手術之一,最早期的角膜移植已有百年歷史,角膜移植的確為不少因角膜病變而導致失明的人重見光明。眼角膜共分五層,由面到底分別為表皮細胞層、前彈力層、基質層、後彈力層和內皮細胞層。

詳細內容
「飛蚊」是一種很常見的視覺障礙,一般是形容視覺上出現可跟隨眼睛移動而浮游的暗黑障礙物,形狀可呈點狀,線狀,網形,孤形或環形。嚴格來說,「飛蚊症」並不是一種眼疾,而是一種視覺上的不適症狀。

詳細內容
相關疾病病徵
紅眼症
CONJUNCTIVITIS
青光眼
GLAUCOMA
白內障
CATARACT
近視
SHORTSIGHTEDNESS
眼瘡
HORDEOLUM
飛蚊症
FLOATERS
黃斑區病變
MACULAR PROBLEM
老年黃斑性病變
AGE 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DIABETIC RETINOPATHY
眼睛乾澀症
DRY EYE
視網膜脫落
RETINAL DETACHMENT
斜視
STRABISMUS
微孢蟲角膜結膜炎
MICROSPORIDIAL KERATOCONJUNCTIVITIS
老花
PRESBYOPIA
散光
ASTIGMATISM
弱視
AMBLYOPIA
失明
BLINDNESS
遠視
LONGSIGHTED
角膜炎
KERATITIS
沙眼
TRACHOMA
夜盲症
NIGHT BLINDNESS
色盲
COLOR BLINDNESS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