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肥胖


肥胖
[ overweight ]

想知道自己體型是否屬於肥胖,先要明白“身體質量指數”的計算方法:


身體質量指數 (BMI) = 體重 (公斤) / 身高(米) 的平方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訂的標準,成人的身體質量指數介乎25至29.9者為過重;介乎30至39.9者為肥胖;若達到40或以上者便屬於非常肥胖。亦可參考成年人標準體重表,若體重超過標準的20%以內為過重,超過20%以上者為肥胖。

綜合多項研究結果發現,過重或肥胖會增加多種疾病的發病率;有關疾病包括:


高血壓、高脂血症、冠心病、中風等血和血管的病

退化性關節炎

睡眠窒息症及膽囊疾病

過重或肥胖更被發現與乳癌、前列腺癌和結腸癌有關



故此,現在肥胖已被視為一種要認真處理的慢性疾病。

肥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先天的遺傳因素和後天的環境因素


後天的環境因素的因素 包括:

飲食習慣

運動和生活習慣:(如看電視的時間和遙控的習慣...)

文化背景等



由於過剩的能量在人體內以脂肪形式儲存,故此簡單而言,肥胖是身體內能量攝取及消耗失去平衡的結果。

肥胖的處理可分三個步驟:

1.防止體重進一步增加。

2.減輕現時的體重。

3.長期維持體重在減磅後的水平。



具體來說,控制體重的方法包括飲食調節、運動、行為治療和減肥藥物。


治療過程中,不應期望體重迅速下降,這樣對健康是弊多於利,恰當的速度為在六個月內減輕10%的體重。


另外,由於肥胖者較多同時患有其他疾病,減肥方法應配合其他疾病的治療。

飲食調節的原理為減少能量攝取,方法是限制日常飲食中的脂肪和熱量,最好在營養師指導下進行,注意每人每天所需的能量有不同,沒有所有人都合適的減肥餐單,更重要的是,過度節食會造成營養不良而百病叢生,甚至引起危及生命的厭食症。


很多人都知道運動的益處及重要性,對減肥者而言,最好每天有30分鐘或以上的中等程度的運動,日常生活裏應多步行,或以行樓梯代替生升降機。行為治療的內容主要是分析肥胖者的生活習慣(例如飲食、工作、工餘活動等),從而提出有助減肥的建議,在減肥的過程中,定期的會面可增加減肥者的決心,和及時解決他們面臨的問題,避免半途而廢的出現。


使用減肥藥物應視作減肥治療中的一部分,不應單憑減肥藥物而忽略上述的方法,否則,即使減磅成功亦難以長期維持。事實上,由於肥胖是一種慢性病,治療必需是綜合性的,沒有一種單獨的方法是最好,最有效的反而是上面幾種方法的配合。

目前,經詳細臨床研究並證實有效的減肥藥物主要作用為影響對能量的攝取、吸收或消耗,其中以前兩者較常用,例如部分藥物作用於大腦的攝食中樞,使服用者食慾下降,減少進食,或是作用於胃腸,使飽腹的感覺延長,這些藥物具有相同的特點,就是停藥後食慾會恢復,體重可能隨之上升。


近期一種較熱門的減肥藥,則主要影響人體對脂肪的吸收,另有部分藥物通過對新陳代謝的影響,加快能量的消耗。

常用減肥藥的副作用可以由輕微的例如口乾、失眠、煩燥、腹瀉,到較嚴重的影響血壓、心跳,甚至因影響心肺功能而危及生命。


太急進地節食可引引至胃病、暈眩


故此,服用減肥藥前應先徵詢醫生的意見,及作有關的體格檢查,不應單憑身邊朋友同事的介紹,同時要明白,減肥藥只是肥胖治療中的一部分。


肥胖與不育
[ 婦產科 ] 方秀儀醫生
隨着飲食和生活習慣日趨西化,港人肥胖問題愈來愈嚴重。2014年的「行為風險因素調查」顯示,近四成年齡介乎18至64歲的港.......

肥胖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