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
[ Influenza ]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種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的疾病。

其主要通過空氣中的飛沫、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或與被汙染物品的接觸傳播。
典型的臨床癥狀是:急起高熱、全身疼痛、顯著乏力和輕度呼吸道癥狀。一般秋冬季節是其高發期,所引起的並發癥和死亡現象非常嚴重。
該病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可分為甲(A)、乙(B)、丙(C)三型,甲型病毒經常發生抗原變異,傳染性大,傳播迅速,極易發生大範圍流行。
甲型H1N1也就是甲型一種。本病具有自限性,但在嬰幼兒、長者和存在心肺基礎疾病的患者容易並發肺炎等嚴重並發癥而導致死亡。

流感病毒所致,該病毒不耐熱,100℃1分鐘或56℃30分鐘滅活,對常用消毒劑敏感(1%甲醛、過氧乙酸、含氯消毒劑等)對紫外線敏感,耐低溫和幹燥,真空幹燥或-20℃以下仍可存活。
其中甲型流感病毒經常發生抗原變異,傳染性大,傳播迅速,極易發生大範圍流行。

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病因、臨床表現及實驗室檢查即可做出診斷。若確診會作以下的檢查:
1.外周血檢測
白細胞總數一般不高或降低,淋巴細胞增高。重癥病例也可以升高。若合並細菌感染,白細胞總數及中性粒細胞上升。
2.血液生化檢查
部分病例出現低鉀血癥,少數病例肌酸激酶、天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丙氨酸氨基轉移酶、乳酸脫氫酶、肌酐等升高。
3.病原學相關檢查
主要包括病毒分離、病毒抗原、核酸和抗體檢測。病毒分離為實驗室檢測的主要方法;病毒的抗原和核酸檢測可以用於早期診斷;抗體檢測可以用於回顧性調查,但對病例的早期診斷意義不大。
4.影像學檢查
部分患者可表現為支氣管紋理增多的支氣管感染征象,重癥患者可出現肺部浸潤性病變或胸腔積液,甚至融合成片。

醫生會視患者的情況作出不同的治療:
1.一般對癥治療
臥床休息,多飲水,給予流質或流質飲食,適宜營養,補充維生素,進食後以溫開水或溫鹽水漱口,保持口鼻清潔,全身癥狀明顯時予抗感染治療。
2.抗病毒治療
早期應用抗病毒治療。
普通感冒一般是由病毒引起的,僅有小部分可能會混合細菌感染,後者常發生在得病的幾天以後。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
抗生素是用來抵抗細菌的,對病毒沒有效,所以濫用抗生素在產生毒副作用時並沒有帶來治療效果。此外,濫用抗生素還會導致大量耐藥菌株的出現。專家建議,一般而言,感冒時除非出現黃膿鼻涕,同時伴有發熱外,不宜自行服用抗生素;當感冒癥狀嚴重或者並發其他癥狀時,應及時就診,在明確有細菌感染或者有並發癥時,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抗生素。


西醫拆解氣管敏感 應對有方法
[ 兒科 ] 胡振斌醫生
若寶寶患濕疹,爸媽就需要留心了!對於敏感體質的寶寶,濕疹過後,隨住年齡增長,各種敏感症狀可能會接踵而來,例如鼻敏感,或是.......
【流行性感冒季節】孕婦應考慮接種疫苗!
[ 婦產科 ] 陳安怡醫生
在香港,每年的冬季都會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不論是兒童還是成年人都很容易感染到。很多人誤把它當作一般感冒去處理,自行買藥.......
嚴重感冒 可致心肌梗塞
[ 普通科 ] 陸偉亮醫生
天氣時晴時雨,易染上感冒,有家庭醫生指感冒菌可隨血液流到不同內臟,嚴重或致急性心肌梗塞,家長勿掉以輕心,建議6歲或以下小.......
流感比傷風感冒嚴重得多
[ 外科 ] 錢柱華醫生
許多人都把流感和傷風咳感冒等混為一談,其實兩者除了傷風咳、流鼻水和發燒症狀相似之外,流感的併發症和影響病人的威力,比傷風.......

流行性感冒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