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肺癌


肺癌
[ Lung Cancer ]

是下呼吸系統,包括支氣管和細支氣管表皮細胞產生的惡性腫瘤。
肺癌是香港癌症頭號殺手,每年新症超過四千宗,死亡人數約三千六百人。
吸煙是導致肺癌的最主要原因,大約百分之九十男性肺癌患者都是煙民,而長期吸食二手煙的人士患肺癌的機會也比沒有吸食二手煙的人士高出兩倍以上。因此,各位煙民,為己為人,請馬上戒煙;如果您的家人或朋友是煙民,請勸他/他們戒煙。
所有疾病若能及早發現,均能夠提高治癒率,肺癌也是。可大部分病人發現患上肺癌時已達中期或晚期,增加治療的難度,因此高危人士(煙民與經常吸食二手煙的人)請對呼吸道疾病保持最高警覺,以及早發現,增加治癒率。

引發肺癌的主要因素是吸煙,如果是吸煙人士,務必注意以下事項:
吸煙人士患上肺癌的機會是非煙民的二十倍
有十分之一的吸煙人士患上肺癌
如果經常吸食二手煙,這會增加患上肺癌的機會(較其他人高兩至三倍)
除吸煙外,以下的原因也會增加患上肺癌的機會:
長期缺乏進食新鮮蔬菜、水果和含豐富維他命A的食物
長期吸入廚房油煙
經常進食燒烤和醃製的食物
長期吸入燃燒香燭的煙霧
種族或遺傳因素

煙民請馬上戒煙。 若有家人或朋友吸煙,請勸他們戒煙。 避免吸入過多油煙:在家煮食時,請少用煎炒油炸的煮食方法,應改用蒸煮炆燉以減少油煙,亦應使用抽油煙機。 飲食:應避免進食醃製燒烤食物 家居:應減少燃燒香燭

吸煙人士應定期進行胸肺檢查,有上述徵狀的人士,亦應盡快向家庭醫生求診。與肺癌相關檢查包括:
(1) 胸肺X光照片檢查
(2) 用顯微鏡檢查痰涎內有沒有癌細胞
(3) 支氣管內視鏡:醫生會透過內窺鏡檢查病人支氣管內黏膜的情況,抽取有懷疑的組織作病理檢查,測定癌細胞類型。結果可以幫助醫生決定病人能否做手術醫治。
(4) 電腦掃描:顯示腫瘤在胸部的擴散情況,包括胸肺淋巴核擴散等,醫生會在檢查後決定能否幫病人做手術醫治肺癌。

治療方法包括外科手術,體外放射治療,化學藥物治療以及其他支持性的紓緩症狀方法(包括激光、內放射、藥物等),這些治療方法可單獨或合併使用,醫生會視乎病人的病情而定。
(1) 外科手術
針對早期未有擴散的肺癌最佳治療方法,最早期的病人痊癒率可達百分之六十以上。切除部份的多少,視癌腫的情況而定,可能切除腫瘤及周邊部份組織,亦可能切除整個肺葉甚至整邊肺部。
(2) 體外放射治療
用於早期肺癌作根治性治療,適用於因年老或其他疾病不適合接受手術的病人。如病人的癌腫瘤有局部擴散,或在手術後要消滅未能切除的癌細胞,或已有癌腫瘤擴散的症狀(例如骨痛、腦部轉移等),醫生會利用輻射線去破壞病人的癌細胞,對病人有一定的幫助。
(3) 化學藥物治療
對有癌轉移擴散的病人,醫生會用化學藥物(抗癌藥)幫助病人對抗癌細胞的分裂和增長。醫生會將兩至三種抗癌藥經靜脈注射入病人體內,病人在休息三至四週後,需要接受另一次注射,整個療程通常需進行四至六次注射。
(4) 標靶治療
針對癌腫細胞特徵而設計的藥物,副作用較傳統化療為少,較少影響骨髓造血細胞或免疫系統,多用於後期肺癌病人。


RET基因融合肺癌患者的簡易用藥指南
[ 臨床腫瘤科 ] 李宇聰醫生
對於尚未接受治療的RET重排的擴散性肺癌患者而言,高度選擇性的RET抑制劑塞尔帕替尼(Selpercatinib,LOX.......
每周運動2.5小時助防癌
[ 臨床腫瘤科 ] 梁廣泉醫生
勤做運動除可減肥、減低患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外,據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分析.......
多肉少菜15年後患癌港人激增
[ 臨床腫瘤科 ] 羅振基醫生
港人生活忙碌,每日均外出用膳,不知不覺間增加患癌風險。醫院管理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預測,十五年後患癌港人將大增近五成,由○.......

肺癌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