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眼晴健康

「眼睛是靈魂之窗」這句老生常談,已說明了眼睛的重要性,所以我們要設法保持它們的健康。
日常保養
1) 紫外線
長時間在陽光下而没有適當防曬的人,長年累月,紫外線接觸會導致結膜增厚和白内障,以及增加黄斑病變的風險。因此,建議要配戴能够過濾紫外線的太陽眼鏡。太陽眼鏡最好具有户外紫外線(UVA/UVB)防禦能力。這就保証了太陽眼鏡能阻隔紫外線範圍内的所有有害光線。較大眼鏡鏡片比較小鏡片的效果要更好。

2) 閱讀/電腦/手機
近距離長時間閱讀或用手機,容易令眼睛乾燥,因此,建議要讓眼睛離開屏幕或書本,休息一下,眺望遠處,經常地閉上眼睛然後再睁開眼睛,有意識地進行眨眼。還有,當我們看近距離時,眼睛其中一組肌肉,睫狀肌,它需要保持晶體收緊以看清文字,長時間會令睫狀肌繃緊,影響看遠距離事物的清晰度。

3) 揉眼睛
別看輕揉眼睛這個習慣,經常大力揉眼睛,不但會擦損角膜,亦有研究顯示會導致錐型角膜。


4) 飲食
飲食要均衡,多吃生果蔬菜以攝取維他命A/C/E等抗氧化物。
特別保養
1) 配戴隱形眼鏡,尤其是有色隱形眼鏡,清潔程序要十分謹慎,如不幸有眼睛感染,應儘快看醫生。儘量縮短配戴時間,讓眼睛得到休息和充足的氧氣。

2) 化妝品要儘量清潔得徹底,因長期受化學物質刺激,可引起慢性結膜炎、眼皮炎等等問題。

3) 預防性檢查,尤其是有家族遺傳性眼疾/糖尿病/吸煙人士,應及早接受定期檢查,例如青光眼高危者,應定期檢查眼壓(眼球壓力); 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檢查有否糖尿病上眼。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嘉樂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