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飲水太多可致夜尿症

8杯水非定律 應留意生理狀況
「每日8杯水」就如一道魔咒,令不少人堅持每日要飲8杯水,但卻未有理會自己的生理狀況及飲食習慣,反而導致不少健康問題,如夜尿症或水中毒等。有泌尿科醫生指出,有患者每晚每小時必須起床兩至三次小便,嚴重影響睡眠質素及日間生活,故呼籲市民了解如何正確「飲水」,適量的吸收水分。
泌尿科專科醫生黃國田指出,以一個60公斤體重人士為例,每日應攝取1,500至1,800cc水分,但飲水多少應視乎個人的生活環境及活動量等,如常流汗或在冷氣房中工作,身體所需要的水分會增加,而有泌尿系統結石、尿酸過高或便秘問題的人,也需要多補充水分。他又稱,我們每日進食的食物、水果、果汁也含有水分,若再強迫自己喝8杯水,便可導致過量攝取水分,而醫學界建議每人每日不應飲用逾3,500cc的水。
現年七十多歲的文先生(圖右)有夜尿問題約廿年,從一開始每晚起床兩、三次,至早前每晚每小時起床兩、三次,令他生活大受影響。他說,本身演粵劇,晚上睡不好,早上真會不夠體力,難以支持整個演出;有時早上坐著看電視也會打瞌睡,因太太擔心而催促求醫。

過量攝取水分最常導致的問題是夜尿症。黃國田指出,根據國際理遺學會的定義,在夜晚睡眠時因有尿意而需要起床如廁的情況,即為夜尿症,故估計本港約有三成至五成人有夜尿問題。他稱,晚間飲水太多是其中一個夜尿症成因,正常來說,當入睡後,身體會分泌抗利尿激素抑壓晚上造尿,但有些人的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令入睡後仍然多尿。他亦建議市民若懷疑有夜尿問題,應及早求醫,目前已有藥物可減少排尿量,改善病情。

此外,水是身體的重要物質,當流汗、發燒、腹瀉等水分流失時,也應補充水分。但若在短時間內攝取過量水分,有可能產生水中毒現象,黃國田稱,水中毒即過量攝取水分,減少電解質,影響神經傳送,可引致疲勞及頭痛,嚴重者更會肺水腫及腦水腫等。因此,他建議市民飲水也應視乎生活及飲食習慣,無必要強迫自己每日飲8杯水。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 05-11-2015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黃國田醫生相關文章
早防高危徵兆 炎夏易誘血尿
仲夏酷熱天氣,流汗量大,是尿道疾病的主要誘因之一,泌尿系統乃人體重要一環,如缺乏照料,嚴重者甚至會有血尿。常有人以為血尿只是「熱氣.......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