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早防高危徵兆 炎夏易誘血尿

仲夏酷熱天氣,流汗量大,是尿道疾病的主要誘因之一,泌尿系統乃人體重要一環,如缺乏照料,嚴重者甚至會有血尿。常有人以為血尿只是「熱氣」所致誤解,但專家指出,血尿成因眾多,更有可能是泌尿系統的癌症先兆,不容忽視!
或為腫瘤惡化迹象
老一輩人遇到排血尿時,都只會聯想到熱氣,或者是飲水不足所致的結石問題,但事實上,當有血尿徵狀出現時,大約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機會有可能是泌尿系統癌症。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黃國田表示,血尿成因甚多,當中包括小型結石刮損輸尿管,或輸尿管黏膜發炎等,均可造成肉眼已可判別出來的血尿。

不過,如果是沒有痛楚的血尿,便要分外留神,因很有可能是由腫瘤引發。他解釋,情形就好像流鼻血,有可能是患鼻咽癌的症狀,肛門出血則可能是腸道癌徵兆一樣。當泌尿系統腫瘤組織惡化至一定程,便會有出血情況。

黃醫生續稱,在泌尿系統癌症中,又以膀胱癌最為常見,這是由於泌尿系統的癌症大多數都屬於移行性細胞癌,這種細胞癌的男性患者,百分之九十都是於膀胱組織出現病變及發展,在腎臟和輸尿管發生的情況只佔百分之十。因此當出現血尿時應首先進行膀胱內窺鏡檢查,以優先排除是否患膀胱癌的風險。「尤其是四十歲以上男性,因為風險更高,故必須在有徵狀時,立即進行檢查。」黃醫生強調。



年輕女性同具風險


很多人以為泌尿系統癌症只會發生在男性身上,雖然男女的病發比率是三比一,但仍有三分一的患者為女性,黃醫生表示,加上女性一般較少留意小便顏色,容易忽略血尿症狀,因此需要加倍留意。

至於青少年,同樣有可能患上泌尿系統癌。「十多年前曾有一位十七歲的男病人,出現血尿症狀而往公立醫院求診,但因不能忍受漫長輪候時間,便轉向我求診。第一次進行膀胱內窺鏡檢查時,已發現他的膀胱滿布腫瘤組織,需要立即接受治療。由此可見不論男女老幼,都應加倍留意血尿症狀,盡早接受檢查,以求安心。」黃醫生稱。



水分不足易致結石


除泌尿系統癌症外,結石也是常見的血尿成因之一。泌尿系統中的結石成因很多,但主要是尿液中的沉澱物濃度過高而結晶石化造成。人體新陳代謝中產生的沉澱物,經腎臟過濾後會與水分形成尿液排出體外,但受遺傳、藥物、新陳代謝異常、內分泌失衡、泌尿系統發炎或體內鈣磷含量過高等影響,可以令尿液中水分減少或沉澱物增多,從而增加結石風險。



細小腎石可排出


結石初期並無明顯症狀,但當情況惡化後就會出現非常疼痛的血尿。如結石體積較細小,有時只需要多飲水令尿量充足,亦有機會讓結石自行排出體外。其次採用能使輸尿管擴張的藥物,以至體外衝擊波碎石療法,都有助將結石擊碎而排出,但如延誤醫治,有可能令情況惡化,需要以內窺鏡手術,經尿道或皮膚進入體內,直接打散結石。要預防結石形成,日常必須從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做起。
良好習慣免後患
1.如非有腎病或心臟病,須遵照醫護指引攝取水分,每日應多飲清水,維持足夠尿量,幫助預防腎結石。

2.避免吸收過量的維他命C或維他命D,以免令尿液中的草酸濃度過高,增加結石風險。

3.減少攝取鹽分,因為鹽分中的鈉質過高會導致腎臟減少尿量,增加致病機會。

4.適量攝取鈣質,讓其與腸道中的草酸結合成不被吸收的草酸鈣,助防鈣質進入尿液而形成結石。

5.減少含過量草酸的飲食,例如進食深綠色蔬菜、豆腐;喝生啤酒、汽水及濃茶等。其次,動物性蛋白質如肉類、高糖飲食如白糖、糖果及汽水等,都屬於高危食品及飲料。

6.避免長期及長時間於高溫下工作,因流汗量過多會令尿量減少,增加患結石風險,避免過重亦可減少出汗,以防因而令尿液濃度過高。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星島日報 27-06-2016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黃國田醫生相關文章
飲水太多可致夜尿症
「每日8杯水」就如一道魔咒,令不少人堅持每日要飲8杯水,但卻未有理會自己的生理狀況及飲食習慣,反而導致不少健康問題,如夜尿症或水中.......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