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被忽視的減輕腰痛方法

腰痛是很常見的,有多常見呢? 有研究指出80%的人士一生中曾患上不同的腰部痛症。以我所接觸的更有上升的趨勢而且患者越來越年輕。今次想和大家分享幾個減少腰痛的方法。
1. 水分吸收要足夠:

我們的身體中有60-70% 是由水分組成的。如果水分不足,肌肉會變得繃緊(像新鮮牛肉和牛肉乾的分別),椎間盤可能收窄,脊椎的柔軟度減少。這些都是腰痛主要的成因。
2. 多做運動:

基本運動可以增加血液循環,也可令肌肉的柔軟度增加。適當的核心肌肉強化運動更可以強化脊椎週邊的肌肉,減少腰痛和預防受傷。要注意的是,每個人的健康狀況都不同,選擇運動前請先向你的醫生查詢意見。
3. 注意體重:

身體過重會直接增加脊椎肌肉、關節和椎間盤的負荷從而引致痛症。最近研究更指出身體過重會令脊椎加快退化和令椎間盤收窄。
4. 改善負重時的姿勢和技巧:

負重時姿勢不當是腰痛的一個很主要的原因。負重時彎曲膝蓋和背部、保持背部挺直、重物盡可能靠近你的身體。
5. 改善睡眠質素

除失眠症外,痛症是其中一個引致失眠的常見成因。不足夠和低質素的睡眠可令痛症加劇然後痛症又會影響睡眠質素與時間,久而久之便變成惡性循環了。跟據個人臨床所見,很多長期痛症患者都有睡眠問題。而且治療加上改善睡眠質素也可令痛症復原速度加快。多做運動、減少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放鬆心情和臨睡前減少使用手機都是一些改善睡眠的方法。
6. 冷/熱敷

一般來說冷敷是用於急性受傷的(受傷後的首24-72小時內使用)。冷敷可令血管收縮,令患處流血減少,減慢局部血液循環,減慢腫脹。一般可以利用冰袋作冷敷,放在患處15-20分鐘。可應用於: 急性受傷、手術後痛楚及腫脹、肌肉緊張或運動後出現的酸痛。
而熱敷則用於慢性的痛症,作用是令血管擴張(增加快局部血液循環),增加肌肉柔韌度、減少疼痛感覺、舒緩及鬆弛情緒、加快細胞的新陳代謝率從而加快復原速度。最理想是用可加熱的熱敷包(如微波爐加熱的熱墊),熱療約15-20分鐘,每天約2-3次。可應用於: 如筋腱炎、關節炎、滑囊炎、肌肉緊張和僵硬的關節等。
7. 找出脊椎錯位:

脊椎錯位可引致腰痛。出脊椎錯位的方法包括X光片和註冊脊醫專業的診斷。透過脊椎調整,脊椎會回復正常的活動幅度和減輕症狀。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嘉樂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何梖榮脊醫
被忽視的減輕腰痛方法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