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孤獨是一種病嗎?

最近看了一套電影名為尋找快樂的鎖匙 (Manglehorn),講述一名孤獨鎖匠, 生活苦悶刻板日日如是。他把自己困在過去的遺憾中,不能釋懷,平日唯一寄託就是打理愛貓的起居飲食,直至偶然邂逅銀行女職員,情況才逐漸改善。

現代人物質生活愈豐富,內心卻彷彿愈覺空虛。參加各種聚會、投入不同活動,用工作把時間填滿,是否就能驅逐孤獨,排解寂寞?身處人群之中,有時反而感覺更加孤獨。
與人比較 討厭自己
孤獨除了是一種感覺,還會影響身心健康。長期孤獨的人,不僅比較悲觀,也較易受疾病侵襲。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對人類和恒河猴進行研究,發現孤獨會激活大腦中的「危險訊號」,使之傳導「戰或逃」的壓力訊息,最終影響免疫白細胞的生成。也就是說,孤獨的人炎症較多,免疫系統效率較低。但偶然感到孤獨就是病嗎?孤獨的感覺其實很普遍,即使有人經常在社交媒體大晒幸福,背後感到的孤獨可能不比你少。痛苦主要源於與人比較和討厭自己。有些人喜歡三五成群,有些人則喜歡靜靜地與自己相處,各適其適。只要自己覺得舒服,享受當下的時刻,即使自己一個也不一定會感到孤單。
怎樣才能不再孤獨?又或許,更好的問題是,怎樣才能更快樂。以下提供幾個方法。雖然都是老生常談,但橋不怕舊,最緊要受。

1) 知心好友是重質不重量的。多跟讓你覺得舒服的人相處,好好珍惜和主動關心對方,溝通是雙向的!
2) 樂觀看待生活中的困難,明白這只是人生的過渡時期。遇疑難記緊請求助,不要獨力支撐。
3) 嘗試新的挑戰、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 創造美好回憶,讓你的人生無悔!最後,祝大家只會偶然孤獨。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經濟日報2016年6月9日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何浩賢醫生
孤獨是一種病嗎?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