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個案分享:精神病的標籤令我很難堪

精神病的誤解十分普遍,很多人認為軟弱或抗壓力低的人才會患有精神病,甚至乎有些人認為精神病會瘋瘋顛顛,做出古怪或危險的行為,但研究發現有八至九成都屬於輕度至中度精神問題,自毀或傷害性行為實屬罕見。
逃避公眾場所 感覺無力
曾經有一位二十多歲的女孩,有抑鬱症狀,經常情緒低落、哭泣、不願上街、不接觸人群、害怕吵鬧聲音、逃避公眾場所、感覺無力,最壞的時侯連踏出房間的氣力也沒有。過了一段時間,她發現身體出現問題,感覺呼吸不了,身體發抖,所以最終決定尋求協助及專業意見。經過評估及診斷後,証實患有中度抑鬱症併有焦慮徵狀,當她知道診斷結果後,一方面內心非常渴望尋求幫助,但同時也害怕精神病這個標籤,不想被別人知道自己的情況。
對精神病患者帶有標籤或誤解
經過幾次治癒後,她的抑鬱症續漸好轉,她告訴我她的家人催促她要快點康復及停止服藥,並不能告知親友,這個反應讓她感覺到患有抑鬱症是很不體面的事情,好像一個不可告人的秘密。她查考資料後發現,抑鬱症是因為腦部血清素失調引致,家人卻不斷強調盡快停止藥物治療,認為她想開點、多做運動就可以痊癒。她沒有放棄,繼續積極藥物治療並同時改變心態,查看不同有關精神問題的書籍及資料,還參與精神科義工團隊,最後她發現,抑鬱症並沒有想像中可怕,可怕的是人們對精神病患者帶有標籤或誤解,這種標籤會擔誤了患者的治療及產生歧視等問題。

患者及親友應跳出思想框架,從多角度去客觀了解精神病,因為精神病的成因複雜,是由基因、性格、壓力、外在環境、心理質素等因素互圍影響導致,因此切勿妄下結論,認為抑鬱症患者是不夠堅強、抗壓力低或固執,這些偏見和誤解,會為患者做成不必要的壓力和標籤。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梁婉珊醫生
個案分享:精神病的標籤令我很難堪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