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長時間坐着 可引致「下交叉綜合症」

在職場上,每天都有很多人帶着矛盾的心情去上班。即使自己工作效率高,但又怕太早完成所有工作,上司見你遊手好閒,同你講「我請你返來坐嗎?」,然後再安排工作給你。結果令大家由朝到晚都坐在辦公室「忙個不停」,為的是增加自己的曝光率和存在感。自從很多年前,有人發明了「開會」之後,上班一族的每週工時,和坐着的時間一直都有增無減。
長時間坐着,除了容易在肚腩和臀部積聚脂肪外,髖關節亦長期處於屈曲的狀態,令負責屈曲髖關節的髂腰肌變得繃緊。因繃緊的髂腰肌上連骨盤與腰椎,下接股骨,在站立時會把骨盤拉至前傾(Anterior Pelvic Tilt),腰椎亦會過度前凸(Hyperlordosis)。與髂腰肌和豎脊肌相對的拮抗肌,分別是臀大肌和腹肌肌群(即前文提及過的核心肌群)。由於長期坐着和缺乏核心肌群訓練,無力的後者不足以對抗繃緊的前者,因而造成肌肉不平衡,醫學上稱之為「下交叉綜合症」。
骨盤前傾會使臀部翹起,而腰椎前凸也令腹部凸出,站着時看似一隻「唐老鴨」。對於纖瘦的女性患者,或覺得身形變得更具曲線;而肥胖的患者,則為脂肪現形而苦惱。其實外觀還是其次,反而腰椎前凸會導致背肌繃緊,令腰背感到僵硬和痠痛,腰椎的小面關節也長期受壓而加速退化。此外,骨盤前傾和肌肉不平衡,會令股骨內轉,從而改變了膝關節和足部的正常姿勢,造成膝痛和扁平足等問題。

起來!不要做工作的奴隸。記住坐著每半小時,便要站起來改變姿勢。放工後,多做肌肉伸展運動並鍛練核心肌群。終有一日,你或許不用等到周身痠痛,便輪到你坐在老細的大班椅上!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com.hk 6/6/2019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洪亮斌醫生
長時間坐着 可引致「下交叉綜合症」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