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全口無牙或假牙鬆脫?固定植齒以外的另一選擇

植體覆蓋式假牙(Implant Overdenture)
有位60多歲的伯伯,來到診所抱怨近年假牙越來越鬆,重新整了很多副,卻沒有一副能像以前剛開始戴假牙時的感覺。說罷,拿出一個膠袋,內有數副傳統全口假牙(Conventional Complete Denture),看來相當“戰績彪炳”。曾經有牙醫推薦他做全口固定種植牙(Full Mouth Fixed Implant Bridge)。但他擔心手術複雜,治療時間長且費用高昂,令他十分苦惱。
見他如此苦惱,我說到:
"其實,除了傳統全口假牙和固定植齒之外,還有另一個不錯的選擇,便是植體覆蓋式假牙(Implant Overdenture)了!"
何謂
全口固定種植牙,會在無牙患者的上顎或者下顎單邊顎骨,植入6 ~8顆種植體,待種植體和身體癒合之後,再製作固定義齒。完成後,義齒像真牙一般借助牙骨發力,亦不需每天脫下來清潔,和真正的牙齒仿真度最高。治療費用高昂和對醫生技術要求較高。

而植體覆蓋式假牙,通常只需在下顎門牙區域植入2顆種植體,並在假牙內裝上相應組件(類似鈕扣裝置的原理),讓假牙扣住種植體,利用植體增加活動假牙的穩定性和舒適度。而上顎植牙與否的決定,則可以依照病人意願。因為上顎活動假牙,可以覆蓋整個顎面,較易形成類似吸盤的效應。通常較穩固,咀嚼效果佳。上下顎同一幅假牙比較的時候,患者通常較不滿意下顎活動假牙。一般而言,如果病人可以接受上顎活動假牙,則不需植入種植體。
活動假牙搭配了種植體之後,假牙的咀嚼能力和穩固性都得到顯著提高。
同全口固定植牙相比,植體覆蓋款式假牙,需要的植體數量少,手術過程較為簡單。覆蓋式假牙可以除戴,可以方便長者自行清潔和保持口腔衛生。費用較全口固定植牙相宜很多。兩顆植牙搭配覆蓋式假牙,對於改善下顎假牙咀嚼性能可以說是非常經濟有效的辦法。
曾有大學為此做過研究:麥吉爾(McGrill)2大學和約克(York)1大學分別在2002年和2009 年發佈了共識文獻,指出現時很多證據顯示兩顆植牙搭配覆蓋式假牙,能夠大大增進下顎無牙患者進食能力和改善生活滿意度。他們並建議植體覆蓋式假牙應該取代傳統全口假牙,作為下顎無牙患者的治療首選。
年紀大便是否沒有牙骨植牙?
隨著年紀增長和長期配戴假牙,口腔內牙槽骨的高度和闊度都會減少。即是如此,在不補骨的情況下,下顎前牙區兩個頦神經線孔(Mental Foramen)之間,通常還有足夠的牙骨可供做植牙。唯每位患者情況不能一概而論,接受治療之前,牙科醫生通常會拍攝3D電腦掃描(CBCT)來確定牙骨的數量和植體的位置。


有什麼風險需要注意的嗎?長者也可以植牙?

植牙並沒有年齡限制。應該說,缺乏牙齒的長者才是更有需要的一群。

除一般手術風險外,植牙最主要害怕碰觸顎骨內外的神經線和血管。導致感覺神經受損和流血。

患者接受植牙之前,牙醫會為其進行詳細的檢查和套取牙模,並拍攝三維電腦掃描(CBCT)以確保避開重要的神經和血管。

此外,患者還需注意自身身體狀況和病歷是否可以進修牙科手術治療,例如嚴重心臟病/糖尿病/血液疾病/曾接受化療等。應將詳細病歷和服食的藥物給予醫生,讓醫生進行仔細評估。

在全面的檢查和預備之下,植牙其實是相當安全的。

手術過程需時多久?痛嗎?

手術過程通常在一個小時局部麻醉的情況下便可完成。手術過程應是無痛的。當天,麻醉藥過後便可進食流質食物。牙醫也可以為患者配備臨時假牙,供治療期間使用。

總結而言,植體覆蓋式假牙(Implant Overdenture),結合了傳統假牙和全口固定植牙的優點。活動假牙利用配件改善鬆脫問題,不需要黏著劑,減少植體數量,簡化手術程序,更有經濟效率。

唯最後仍要強調,植體覆蓋式假牙治療並非適合每一個患者,也並非唯一的選項。患者在選擇治療方案時候,應在牙科醫生詳細檢查和評估後,才揀選合適的治療方案。而且植牙治療過後,患者需要定期複診保養清潔,才能達到預期的長遠效果。
最後,這位老伯伯,在傳統全口假牙(Conventional Complete Denture)和全口固定植牙(Full Mouth Fixed implant Bridge)這兩個最常見的治療選項之外,他看見了一個可以改善困擾他多年並可以負擔的解決辦法。


Reference
1. Thomason, J., Feine, J., Exley, C., Moynihan, P., Müller, F., Naert, I., Ellis, J., Barclay, C., Butterworth, C., Scott, B., Lynch, C., Stewardson, D., Smith, P., Welfare, R., Hyde, P., McAndrew, R., Fenlon, M., Barclay, S. and Barker, D. (2009). Mandibular two implant-supported overdentures as the first choice standard of care for edentulous patients - the York Consensus Statement. BDJ, 207(4), pp.185-186.
2. The McGill Consensus Statement on Overdentures: Mandibular two-implant overdentures as first choice standard of care for edentulous patients. (2002). Gerodontology, 19(1), pp.3-4.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澔賢醫生
全口無牙或假牙鬆脫?固定植齒以外的另一選擇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澔賢醫生相關文章

拆解5大常見補牙物料優缺點及補牙後護理貼士
補牙是牙科其中一個較為常見的治療方案,主要適用於輕、中程度的蛀牙情況,防止牙齒組織繼續受破壞,同時我們亦可以透過補牙恢復牙齒的形狀.......

牙醫為你拆解5大孕婦必睇牙科迷思
不少人在懷孕期間都會出現牙齦紅腫及流牙血等口腔問題,但坊間對於孕婦進行牙科檢查都存有眾多迷思,包括懷孕期間究竟能否看牙醫?有傳生一.......

植牙手術風險、成敗因素及補救方法
植牙技術在近年成為了其中一個常見的缺牙治療方案,但不少病人都誤以為接受植牙手術後重新擁有健全的新牙齒,從此一勞永逸。其實植牙手術後.......

進食冷熱食物牙齒感痺痛或患敏感牙齒?
不少人在進食冷熱食物時牙齒都會突然感到痺痛,此時可能反映了你有機會患上敏感牙齒。近年愈來愈多都市人患有敏感牙齒,但大家又是否了解甚.......

5類人是牙周病高危一族! 牙醫話你知治療及預防方法
當不少人發現自己刷牙時有出血情況,都會立即聯想起牙周病。其實,牙周病是都市人常見的口腔問題,成因主要是因為口腔內的牙菌膜長期積聚而.......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