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牙周病 - 非手術性牙周治療

Nonsurgical Periodontal Therapy
牙周病是一個牙齒附近組織病變的統稱,即牙肉牙骨發炎,並不是牙齒本身的問題。杜牙根或補牙等針對牙齒本身的治療,並不適用於牙周病。初期牙周病的症狀有牙肉紅腫,流血,口氣問題。嚴重的則為牙肉嚴重萎縮,牙縫增大,牙齒鬆動搖擺,移位,甚至脫落。
治療前的診斷工作
• 患者要有徹底的病情了解和溝通。了解病歷- 例如糖尿病史吸菸習慣,家族牙周病史和口腔清潔習慣等等。
• 需要拍攝全口x光照片,檢查牙周組織和齒槽骨的病變。X光片能為牙醫和患者提供齒槽骨破壞的情況,使制定完整的治療計劃。
• 最後結合臨床牙周探針檢查,檢查全口的牙周袋深度並作為紀錄。通常治療過後會再一次檢查牙周袋,和治療前紀錄對照,觀測康復進展。
治療牙周病第一步- 非手術性牙周治療NSPT
牙周病並不是內科疾病,口服藥物或外敷漱口水只可緩解症狀,並不能徹底解決問題。要明白,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病,“永遠”(再三強調)都沒有自行好轉的一天。


不論牙周病嚴重程度,牙醫都會建議第一步— “非手術牙周治療 NSPT”。其後再根據患者口腔情況和意願,才決定是否進行牙周手術(Periodontal Surgery)或者進入維護性治療(Periodontal Maintenance)。所以說“非手術牙周治療NSPT”是治療牙周病的最重要一環。


那究竟“非手術牙周治療NSPT” 是做什麼呢?——— 很簡單,就是把口腔內,牙齒表面/牙周袋內牙結石和牙菌膜通通清除!

1. 口腔衛生訓練(OHI)
醫生 / 口腔衛生員會教導患者如何維護口腔衛生。牙周病要治療成功,並不單靠醫生,最重要是病人的配合。在清除牙齒內外的牙石後,病人必須學會有效使用牙刷/牙縫刷/牙線等工具保持牙齒牙齦清潔,確保牙周組織恢復健康。

2. 深層牙根刮治(Root surface instrumentation - RSI)
引起牙周病的牙石牙菌膜都積存在牙周袋內。洗牙和刷牙根本沒法清除牙肉深處的牙石。牙醫要施打麻醉藥和配合特定工具深入牙周袋內做”深層清潔”,促使牙周組織癒合康復。已經萎縮的牙骨和牙齦並不會再生長回來。因為牙周病治療基本上是控制疾病,恢復健康與功能,而無非恢復原來的牙周組織。
大多數的牙周病患者經此階段治療後,便已有滿意的治療結果,之後只需配合定期檢查及普通洗牙,便可長期穩定病情,保住現有的牙齒。
3. 定期牙周維護 (Supportive Periodontal Therapy - SPT)
普通洗牙對牙周病者並不能起積極治療作用,但卻是病情維護的最重要一環。因為不論牙刷多勤奮仔細,總有牙刷無法觸碰的地方會開始積累牙石牙菌膜。完成牙周病之後,需要每3~6個月覆診做定期牙周維護。
經常見到牙周患者做完第一次NSPT 後牙周病復發。原因就是他們以為牙醫”靠嚇”,沒有認真遵從每3~6個月定期覆診洗牙,導致復發。要”認命”,牙周病真的是一個需要長期跟蹤治療的疾病。

總結:

牙周病是一個並不像感冒發燒,可以吃下藥做一次治療就可以痊癒’斷尾’;牙周病是一種長期病,牙周病治療的目標是希望能「控制疾病」,恢復口腔的健康與牙齒的功能。沒有健康的牙齦作為基礎,就談不上健康的笑容!別猶豫,定期去你的牙醫處檢查牙齒!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澔賢醫生
牙周病 - 非手術性牙周治療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澔賢醫生相關文章

拆解5大常見補牙物料優缺點及補牙後護理貼士
補牙是牙科其中一個較為常見的治療方案,主要適用於輕、中程度的蛀牙情況,防止牙齒組織繼續受破壞,同時我們亦可以透過補牙恢復牙齒的形狀.......

牙醫為你拆解5大孕婦必睇牙科迷思
不少人在懷孕期間都會出現牙齦紅腫及流牙血等口腔問題,但坊間對於孕婦進行牙科檢查都存有眾多迷思,包括懷孕期間究竟能否看牙醫?有傳生一.......

植牙手術風險、成敗因素及補救方法
植牙技術在近年成為了其中一個常見的缺牙治療方案,但不少病人都誤以為接受植牙手術後重新擁有健全的新牙齒,從此一勞永逸。其實植牙手術後.......

進食冷熱食物牙齒感痺痛或患敏感牙齒?
不少人在進食冷熱食物時牙齒都會突然感到痺痛,此時可能反映了你有機會患上敏感牙齒。近年愈來愈多都市人患有敏感牙齒,但大家又是否了解甚.......

5類人是牙周病高危一族! 牙醫話你知治療及預防方法
當不少人發現自己刷牙時有出血情況,都會立即聯想起牙周病。其實,牙周病是都市人常見的口腔問題,成因主要是因為口腔內的牙菌膜長期積聚而.......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