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沉默的流行病——尿失禁

形容事情很好笑,我們常說「笑到瀨尿」,但醫學上的尿失禁,香港卻很少人談論。大家總覺得尿失禁患者,是年紀老邁、喪失活動能力、病重卧床或失智的人。其實很多活動自如的人,都忍受著尿失禁之苦。他們以為情況無法根治,甚至誤解那是「正常現象」,以致錯失治療機會,難怪尿失禁被稱為「沉默的流行病」(silent epidemic)。
運動訓練盆底肌
根據香港一項大型調查發現,本地近40%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尿失禁。當中半數人覺得生活質素受影響,但80%的人不認為自己患病,可見問題常被忽視。該調查以17至77歲的女性為對象,而女性最常見的尿失禁類型,是「應力性尿失禁」。當病人咳嗽、大笑、提重物、上落樓梯、做劇烈或腹壓高的運動時,會滲漏數滴尿液或一道尿柱。最主要的成因,是尿道下的陰部與盆底組織,因生產、收經或年長而受損,無法承托尿道,導致漏尿。有些病人要整天穿尿片,除了不衛生,買尿片亦花錢,病症更令自我形象受損。她們會不敢做運動或參加社交活動,甚至性生活也受影響。

想改善應力性尿失禁,其實有些簡單的方法,例如改變生活習慣,少喝咖啡、茶等含咖啡因的刺激性飲料,以及保持正常體重。另外,病人亦可做訓練盆底肌肉的運動,網上有不少教學影片可供參考。當然,最理想是由物理治療師、泌尿科護士或醫生等專業人士指導,以最正確的方法進行此運動,收縮盆底肌肉。若持之以恆,好好做訓練,病人有50%至70%機會康復或改善病情。
手術治癒率高
如應力性尿失禁的情況較嚴重,病人可進行手術治療。過去20多年,醫學界發展出一些新的微創手術,相當有效和安全,其中一種名為「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術」(mid-urethral sling)。手術將一個人工纖維網帶,經陰道置入尿道中段,再由大腿內側或恥骨拉出。網帶的功能如同一張吊床,輕輕承托著尿道。當病人咳嗽或腹部用力時,網帶與病人身體形成的疤痕組織,成為支撐尿道的穩妥結構,令漏尿不再發生。

微創手術的好處是傷口小、復原快,病人出現併發症的機會較低,通常留院一晚便可回家。雖然進行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術後,有排尿不清和網帶外露的風險,但機會不大。一個大型研究顯示,在過去十多年,12000多位病人完成這項手術後,80%至90%完全被治癒,並能維持長達10至17年,生活質素大獲改善。總括而言,應力性尿失禁並非不治之症,治癒率很高,病人不應再默默忍受漏尿苦況,盡快向醫生求診吧。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