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女性荷爾蒙令十字韌帶易撕裂

重建手術最快60分鐘 3個月後可做運動
不少人一聽見前十字韌帶撕裂都只認為與運動員有關,但日常生活中不慎滑倒或跌倒亦有機會撕裂。年約30歲的文員Cathleen,洗澡後不慎滑倒導致前十字韌帶撕裂,但原來撕裂了她亦不自知!當時她洗澡後,因地板濕滑不慎跌倒,「右腳是橫向的扭向左,當下右腳十分乏力,並非很疼痛,但當我嘗試站起來,卻難以站立。」休息數分鐘後,Cathleen能勉強站起來,雖然沒有皮外傷,但感受到骨骼間的不順暢感,並形容像骨骼間似鬆脫了。

不過當時她不以為然,認為只是普通扭傷,因此受傷後前往跌打醫館求醫,「我第一次去醫師跟我說沒有大礙,當醫師揉搓及敷藥後,拆開繃帶時便發現膝頭腫得如足球般,但醫師說是正常的,把瘀血揉散便會康復。」不過覆診數次後,她認為膝頭的不穩妥感仍持續,因而轉向物理治療師求醫,經物理治療師初步診斷後,認為她是前十字韌帶撕裂,終把她轉介至骨科專科醫生。幾經轉折,進行了磁力共振(MRI)掃描後,終確診為前十字韌帶撕裂,當時Cathleen亦很愕然,「以前只聽說打籃球時,人們聽見『卜』一聲便是前十字韌帶撕裂,但沒想過普通扭傷亦可能是。」
女性或過重較易撕裂
骨科專科醫生何嘉棋表示,前十字韌帶正位於膝頭的正中央,主要有兩個作用,第一是限制小腿骨的前移,第二是用作固定或穩定旋轉動作,當膝頭出現扭動的動作,前十字韌帶會限制拉扯的幅度,令其不再轉動,但當扭動幅度大於前十字韌帶可負荷的極限時,便會撕裂。醫生又補充,女性的前十字韌帶韌帶受傷的機率較大,因為女性懷孕期間會受荷爾蒙影響,令盆骨韌帶變得鬆弛,生產過程會更容易,但同時令全身韌帶變得鬆弛,所以增加韌帶受傷機率,尤其中年女士較中年男士受傷機率更高。但由於職業運動員以男性多,因此在20至30歲患者層而言,的確是男性居多。其次由於前十字韌帶的粗幼與體重不成正比,若體重較重人士作出扭動時,前十字韌帶所承受的拉扯亦較多,不過醫生強調視乎該人士,是否經常進行高強度的運動。
前十字韌帶撕裂有分急性與慢性
而前十字韌帶的撕裂可分為急性與慢性,急性撕裂即患者在單一次的受傷而導致,就如Cathleen的例子,患者會感受到即時的疼痛、難以伸直或站立、膝頭紅腫、部份活動時膝關節不穩,甚至受傷時或聽見「卜」一聲;而慢性撕裂則是多次受傷後導致,受傷後患者未必感受到很強烈的痛楚,日常活動亦未必受到很大影響,但進行轉向動作或下樓梯時,會感到膝關節有不穩感。醫生會因應個人情況,而判斷治療方案,當中包括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物理治療及肌力鍛煉,但若是年輕患者,醫生大多會建議進行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因他們對膝頭的活動強度及需求較高,而且手術非大手術,過程只需60至90分鐘。
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可分為傳統式開放或微創式,前者會在膝頭下的臏骨取出筋鍵,作新韌帶之用,好處是可獲得較粗的韌帶,但術後的傷口會較為明顯;後者則於大腿後側取出筋鍵,其後亦需在膝頭兩側鑽兩個小孔,置入內窺鏡,但傷口十分微小不顯眼。而韌帶的粗幼主要是取決於患者日應進行活動的強度,若屬職業運動員,醫生大多會建議開放式的重建手術。
人工骨螺絲加快康復

手術中,醫生會先移除舊有的十字韌帶, 並在取出新韌帶後準確量度新韌帶的闊度,其後在膝頭的大腿骨及小腿骨上鑽出同一闊度的隧道,以作放入新韌帶之用,當新韌帶穿過骨隧道便由固定鈕扣固定,醫生會檢查韌帶的活動情況,調整好韌帶的鬆緊後,醫生會用人工骨螺絲把新韌帶固定。何醫生解釋,身體能自行吸收人工骨螺絲,較過往的金屬螺絲舒適,亦比聚合物螺絲堅硬,所以術後的復康能更進取,患者亦可盡快回歸日常生活。手術除了重建前十字韌帶,同時能保護到膝頭其他重要部位,如軟骨或半月板等,令它們不會過早退化及磨蝕。
手術過後,Cathleen現時已回歸日常生活,「康復速度比我預期快很多,術後三個多月我已能夠正常走路。」不過術後一年多,她仍不時聽見膝頭有聲響,何醫生表示出現聲響有機會是大腿的四頭肌耐力不足,未必與前十字韌帶有關,因為受傷過後會令該腿的運動量大減,因此必須多加鍛鍊。何醫生再三強調,「我認為技術上非大手術,但對自己身體是一個很大的承諾。」因手術只是康復的第一步,術後的復康才是最關鍵的一環。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pplehealth.com.hk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