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突然聽不到聲音?有機會是患上了突發性失聰!

耳朵是我們十分重要的器官,令我們能夠清楚地聆聽他人的話。假如這個器官突然失去了功能,就有機會是患上了突發性失聰,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突發性失聰指的是患者在3日内失去部分或全部的聽力,而這種失聰是屬於神經性的,并非因爲耳道阻塞或耳膜問題所導致的。約90%患上突發性失聰的患者都是原因不明,只有部分的患者可能因爲藥物影響、突然聽到音量過大的聲音所導致的。除了藥物影響、音量過大等原因外,突發性失聰也可能是因爲有腫瘤壓在聽覺神經上。所以當病人患上了突發性失聰,醫生會先為病人進行多項的檢查,包括磁力共振,來檢查病人的聽覺神經上是否有腫瘤,從而斷定病人患上該疾病的原因。但是,腫瘤所導致的突發性失聰比例十分的低,只是佔了5%或以下。
勿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期
所有的人都有機會患上突發性失聰,但是比較常見於50-60歲的人士上。但是由於突發性失聰的原因不明,所以難以有預防方法。

如患者發現自己失去部分或全部的聽力,建議儘快求醫,最好是在一星期内治療。有部分的患者認爲在家休息幾天,便能夠回復聽力。但是,這樣往往會令自己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期,從而導致聽力有無法逆轉的傷害。
6成機會聽力回復正常
在治療方法上,醫生主要會使用高劑量的口服類固醇來爲病人醫治。如果情況不理想的話,便會直接注射類固醇到中耳。可是,有部分的病人並不適合使用口服類固醇,例如:肝炎、糖尿病等。在這種情況,醫生就會直接注射類固醇到中耳,甚至使用其他的治療方法。

有部分的病人即使沒有接受任何的治療,也能夠恢復部分或全部的聽力。但是,即使接受了治療,實際上其實只有大約6成的機會聽力能夠回復正常水平。所以,有部分的患者聽力是無法恢復到正常的水平,甚至需要戴助聽器來輔助。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周順傑醫生相關文章
流鼻血的正確處理方法!你是否一直都做錯?
流鼻血是非常常見的問題,但是大家的處理方法又是否正確呢?就讓周順傑醫生帶大家了解正確的處理方法。.......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