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阿基里斯跟腱Achilles Tendon斷裂

大部份人對阿基里斯跟腱 (Achilles Tendon)都有一定的認識,中國「欄王」劉翔、NBA杜蘭特等都曾歷過阿基里斯跟腱斷裂,並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陳先生有恆常運動的習慣,運動後腳跟總會出現痛楚,大部份時間用藥膏按摩就可舒緩;只有痛楚較強烈時,才會服用止痛藥。
「啵」一聲並伴隨著劇烈的痛楚
在運動場重開後,陳先生與朋友相約打羽毛球,一個向前大踏步的追球動作,腳後跟隨即傳來「啵」一聲,並伴隨著劇烈的痛楚,像被人大力踢了一下。他即時無力承受體重,不能站立,只能坐在地上休息。
檢查後,陳先生的右腳腳跟形狀有異,觸摸該處亦發現有空隙。磁力共振檢查後,確定了阿基里斯跟腱100%撕裂。
處理阿基里斯跟腱斷裂的方法有二:
1)石膏固定
- 需維持約兩個月時間,
- 期間需要單腳跳,盡量避免受傷的位置再著地
- 完成復康後,再次撕裂的機會約5-10%
2)手術修補
- 重新接駁撕裂的跟腱
- 術後需要穿上特別的保護靴約兩個月,期間可以輕輕踩地
- 完成復康後,再次撕裂的機會約1-2%
- 術後傷口有發炎或細菌感染的機會 (5-10%)
與醫生商討後,陳先生終決定手術治療。完成手術後,需穿上特別的保護靴,避免重新接駁的跟腱再次受傷。術後亦需要進行物理治療,以緩減肌肉流失及加快復康。大部份患者三個月後可逐步恢復簡單運動,六個月後可重拾劇烈運動。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何嘉棋醫生相關文章
指頭黏液囊腫 [ Digital Mucous Cyst ]
指頭黏液囊腫(又稱:啫喱瘤)的形成多是手指關節內增生或骨刺,經過長時間的摩擦使皮膚表面出現粒狀凸起。常見於手指指甲根部或關節附近,.......

《小童前臂骨折》
小童的骨質軟而有彈性,不用很大外力就能折彎,因此稍一不慎在耍樂蹦跳期間跌倒或從稍高位置跌下就有可能造成骨折。.......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