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 ]

骨髓檢查的迷思

骨髓是人體製造血液的源頭,當我們的血液或血球異常的時候,為了找出血液異常的原因,就必須檢查骨髓。骨髓檢查結果可做為診斷疾病及決定治療方案的依據。而骨髓檢查就包括骨髓抽吸和活組織檢查
骨髓檢查有很大的風險?
骨髓檢查是一項安全、方便,且能迅速評估骨髓功能正常與否的檢查。只有醫生有充足經驗,例如血液科醫生,通常都不會有太大風險,基本上其實是一個既安全有能有效評估骨髓功能的檢查。
骨髓抽吸或活組織檢查會否導致後遺症?
很多人都擔心,骨髓抽吸或活組織檢查會引致很多後遺症,例如傷及神經線,下半身癱瘓等,導致很多病人都對骨髓抽吸或活組織檢查感到畏懼。不過其實大家大可放心,只要醫生能使用正確的手法進行檢查,骨髓抽吸或活組織檢查通常都不會導致後遺症。
抽骨髓需長時間住院嗎?
骨髓檢查均不需要住院的。骨髓抽吸或活組織檢查都只是門診手術,一般普通簡單的門診手術並不需要留院過夜。進行骨髓抽吸或活組織檢查後,只要在醫院逗留觀察一至兩個小時,就已經可以出院了。

總括而言,骨髓抽吸或活組織檢查通常都不會導致後遺症,檢查後亦不需要住院,檢查結果更可做為診斷疾病及決定治療方案的依據。因此,當病人聽到需要檢查骨髓時,不需要太過緊張!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馬承恩醫生相關文章
白血病非絕症 合適治療治癒率高
白血病(Leukaemia),亦稱為血癌,是與血液及骨髓相關的癌病,可分為急性和慢性。白血病是香港十大致命癌症之一,每年約有一千宗.......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