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gigiwong85@yahoo.com

腦癇

我家老爺有腦癇,有吃腦癇藥,不過吃了藥後,他日間經常有幻覺錯覺,時間地方人物混亂,因他時時攪錯事件,他信自己唔信人,常要與家人爭論,以為人騙他,因此引起磨擦。
到了晚間,他睡了後一段時間後,便會不停自言自語,好大聲,使家人不能入睡,但他不知也不相信自己睡了會自言自語,即使拍下錄影給他看,他也不信。有時日間他亂講野,例如他話他已經同某某商量好去某處,一定要去;又如他話他同某某講有一些事件要去做,已應承了人,所以不得不做。
家人估計他每晚睡了後自言自語,其實他是在夢中與某某說話,醒了後以為是事實,所以話一定要去做,我地說他錯處不准他去,他又嘈吵,經常如是,家人難有安寧日子過。
請問為何吃了腦癎藥會有這不正常日間和夜間怪行為?有無得醫好?如何醫?要多少日子?會否除腦癎外還有其他病?
陳鎮中醫生回覆:
 12/1/2015
你好,謝謝你的提問。
從你簡短的描述,也能感受到你一家人對你老爺所造成的滋擾,感到很困惑和不安。
歸納你所提到的病歷及症狀,包括有癲癇病史、服用抗癲癇藥物、有時神智混亂、脾氣暴躁、性格固執、夜間發夢有夢囈、把真實與夢境混淆, 有以下意見以及提議:
1. 與藥物的關係-很多的抗癲癇藥物,與及 一些抗抑鬱藥,也能產生類似的神智混亂、情緒和睡眠問題。 有些時候,跟劑量有關,也可以因為病人本身的基因影響對某些藥物的新陳代謝。 建議向主診醫生詢問及調節份量,有需要時可考慮作基因測試, 或轉換藥物。
2. 有一些與腦部有關的退化性疾病,也可以產生相類似的症狀 ( 間歇性神智混亂,妄想,判斷能力下降, 睡眠夢境問題等),例如路易氏體型認知障礙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縮寫為DLB)。 建議向主診醫生詢問。
謝謝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