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陳小姐

手腕現青筋,痛

病患者女 - 90歲

醫生 :你好,媽媽的手腕今天出現粗的青筋,有小許痛,不知是出現什麼問題?她腳部曾經割過淋巴,以前腳部曾經試過血栓。
而她又很少飲水,與現青筋會否有關係,但她有服亞士匹靈。醫生她現在的情况是否適合打新冠疫苗嗎?謝謝 !
黃惠康醫生回覆:
 5/1/2022
回答你的四個問題:
1. 你媽媽的手腕今天出現粗的青筋,有小許痛,不知是出現什麼問題?
回答:皮膚出現的青筋, 其實是身體的血管:靜脈血管. 身體將血管理內的氧氣和養分吸收了, 紅血球缺少氧氣, 鮮紅色的血液便變得不再鮮紅, 所以靜脈血管看來是藍色粗粗的. 很少情況會有痛楚。很多長者遇到手腳關節炎、骨骼、肌肉受損、軟性組織受損、皮膚發炎, 都有可能誤會和靜脈血管有關, 我建議照顧者, 詳細為長者檢查一下,甚至進一步找熟悉長者的家庭醫生, 檢查一下!如果其他地方有問題, 早日接受治療。黃醫生相信「病向淺中醫, 惡化後悔遲」。
2. 腳部曾經試過血栓,她有服亞士匹靈
回答:血栓意思是血管栓塞, 是嚴重情況!
不過你的資料不詳, 沒有說明清楚, 因為血管都可以分:動脈或靜脈血管。
動脈血管栓塞影響腦部血管就是「中風」、影響心臟冠心血管就是「冠心病」、影響手腳血管便是「外圍血管疾病」。
阿斯匹靈, 俗稱通血管藥, 是主要用作減低血管栓塞再復發的機會!當然阿士匹靈有其他作用。
靜脈血管栓塞多用薄血丸來治療, 有傳統的華富臨, 或者新一代的薄血药。
3. 你媽媽有飲水少的習慣,會否和青筋有關?
回答:青筋即是靜脈血管,純粹是正常人體生理狀態的一部分, 脫水反而會令靜脈血管不明顯。請注意, 這裏我提到的青筋, 並不包括靜脈曲張, 一個靜脈血管的疾病。
4. 你媽媽是否適合打新冠疫苗嗎?
回答:答案肯定是無可奉告。
不過家人應該儘早協助長者接種疫苗。如果長者有長期病患, 最理想是詢問「熟悉他病情」的醫生了解長期疾病控制情況, 如果長者長期疾病控制穩定、身體狀態良好、最近三個月沒有急性冠心病、急性中風, 亦沒有病歷顯示對新冠疫苗有敏感反應, 都是可以安全接受疫苗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