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視力護目專區 > 專業剖析 > 周敏明醫生
「嬰兒視力」發育發展甚關鍵!
每個階段,家長都需多加留意。

嬰兒視力發育及發展[Baby's Vision Development ]

初生嬰兒的中央視力還在發育中

初生嬰兒

初生嬰兒的瞳孔非常細小,因為他們的眼睛對光線非常敏感。初生嬰兒的中央視力還在發育中,當他們到二至四星期周歲大,他們通常能夠看見一些比較大的物件或顏色比較鮮艷的事物,尤其喜歡看距離迎的物件。

二至四個月大的嬰兒

未足兩個月大的嬰兒,他們控制眼球的能力並未完全發展成熟,所以有時候可能他們的眼睛有點兒向外或外斜。二至四個月的嬰兒一般可以跟蹤事物,眼與手的協調亦開始比較穩定。所以若果發現嬰兒雙眼持續有斜視的現象,或在跟蹤事物方面比較差的時候,可能便要留意一下了。

五至八個月大的嬰兒開始能辨認父母
五至八個月大的嬰兒

到這個歲數,他們的立體感及距離感開始比較好,對顏色的分辨亦是。他們可能開始能辨認父母,亦會對他們有一些互動的行為,例如微笑或伸手。

九個月至一歲大的嬰兒
大概九個月大的嬰兒,距離感持續發展,亦開始站立;當他們十個月大,一般都能夠判斷距離,可以用手指同拇指拿東西;一歳的小朋友大部分會爬行和嘗試走路。
一歲至四歲的小朋友
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們,要他們合作做一個正常的眼視力檢查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所以最早能夠獲得一個比較準確的視力檢查是大約四歲。
注意事項

眼睛及視力發育可以影響一個小朋友的發展,父母應留心注意他們的學習及成長,觀察他們日常的行為,透過互動,可以得到很多的資料。

平常留意一下小朋友眼睛的位置丶顏色,及他們的行為,例如看電視時的距離,頭部姿勢。

大部份學前的小朋友都可能會有遠視,因為眼球發育得比較短小,但隨着年紀增長,遠視亦會慢慢減少;反而在香港,大部份的小朋友會有近視的現象,散光亦是另一個比較普遍的問題。
視力普查 (vision screening)

目的是能及早發現眼睛的問題,從而可以儘早治療,有問題的小朋友會由眼科醫生作出詳盡的眼科檢查。初生嬰兒至四歲的小朋友可能較難合作及配合眼睛檢查,有需要時可能要 E.U.A(examination under anesthesia) ,即全身麻醉下檢查,務求可以作出最準確及全面的判斷。年紀較大又能夠配合的就可以在診所做檢查,對症下藥。

一般弱視的治療黃金期在8-12歲前;弱視有3大原因:
1)斜視
2)屈光不正(即近視/遠視/散光),尤其是兩眼之間度數分別很大
3)視力阻礙,例如白內障、眼皮下垂等

若能及早發現及治療,一般可以將問題解決,但可能要花時間和耐性去做治療,例如遮眼訓練等等。
 
Anna 醫護研習組
有關: 周敏明醫生
嬰兒視力發育及發展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其他專業剖析
資訊網路年代,時刻與電子屏幕產品為伴,無論工作或餘閑時間均習慣長期機不離手,這種情況使得現代人多用眼過度,偶然會感到眼睛有異物或炙熱感、痕癢、怕光、其至視力模糊、眼睛不時感到異常乾澀,有些人會隨便去買枝眼藥水回家來滴,以為這樣就會得到改善,但卻忽略了這可能是乾眼症的早期前兆。
詳細內容
相關疾病病徵
紅眼症
CONJUNCTIVITIS
青光眼
GLAUCOMA
白內障
CATARACT
近視
SHORTSIGHTEDNESS
眼瘡
HORDEOLUM
飛蚊症
FLOATERS
黃斑區病變
MACULAR PROBLEM
老年黃斑性病變
AGE 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DIABETIC RETINOPATHY
眼睛乾澀症
DRY EYE
視網膜脫落
RETINAL DETACHMENT
斜視
STRABISMUS
微孢蟲角膜結膜炎
MICROSPORIDIAL KERATOCONJUNCTIVITIS
老花
PRESBYOPIA
散光
ASTIGMATISM
弱視
AMBLYOPIA
失明
BLINDNESS
遠視
LONGSIGHTED
角膜炎
KERATITIS
沙眼
TRACHOMA
夜盲症
NIGHT BLINDNESS
色盲
COLOR BLINDNESS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