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愛滋病


愛滋病
[ Aids ]

大部分感染者沒有病徵,但仍可將病毒傳染他人,當病情惡化時,病人會有疲倦、發熱、缺乏食慾、體重減輕、腹瀉及淋巴結腫大等症狀

感染愛滋病毒大部份經過多年的潛伏期後才發病,很多病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否巳受感染,成為隱形感染者。
愛滋病的潛伏期為十至十五年,而病人若在感染病毒的頭三個月內進行血液測試,是可能檢驗不到抗體的,稱為「空窗期」。
故任何懷疑個案,必須在三個月後再進行測試,方可檢測。

佩帶安全套能有九成多機會避免在做愛時染上愛滋病毒,但最安全還是保持專一未受感染的性伴侶。

愛滋病是不會經由空氣、呼吸、一般皮膚接觸及進食傳染的,除非皮膚上的傷口直接觸及病人高濃度的體液,如血液、精液和陰道分泌等,否則即使一起逼車,用共同廁所,均不會染病。禮貌式的接吻不會染病,除非你與對方的嘴唇或口腔有傷口。

至今仍未有藥物可根治愛滋病,但卻有抗病毒藥物,可壓抑或減低愛滋病毒繁殖,增強或保持病者的抵抗力。混合使用抗愛滋病毒藥物,可延長病人壽命改善健康,這種療法俗稱「雞尾酒」,並需長期服藥。


愛滋病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