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每日一抱、相愛到老

做老人精神科常遇到一種情況,配偶早逝,另一半孤獨終老。這些年來遇上不少喪偶的長者也令我記憶猶新。

一個好好母親,丈夫離世數年,每次見她都聽她訴説丈夫生前種種,子女長伴左右,她都難展歡顏。有一次覆診,她一身艷麗打扮, 她說:丈夫死後,我的世界再沒有色彩,今天是他生忌,我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送給他。

一位伯伯,太太去世後患上抑鬱。太太生前常撤嬌: '每日一抱、相愛到老' 他幾十年來風雨不改,每天中午都輕擁太太。現在他每天中午都會擁着太太照片、倒一杯茶説:媽咪飲茶,再等茶冷去。

老人院探訪,一位婆婆喝了半杯奶茶、吃剩半個餐包,微笑着。問她胃口如何,她說很好, 我幾十年來都和他分一杯茶一個包,他走了,但我會一直留一半給他的。
三個故事,看在眼裏有點心酸。
人到老年,身體狀況日差,兩夫妻只要健在, 互相陪伴,簡單如一起晨運、早茶、午睡、看電視、遊世界也自得其樂。那份溫暖和窩心確是多少兒女也𣎴能替代的。儘管不能替代,作為喪偶者的家人可以怎辦?

最簡單的當然是多花時間陪伴和開解他們。做一個耐心的聆聽者,鼓勵他們重覆訴說、宣洩情緒。不用避而不談,這樣有機會讓他們誤以為大家已淡忘他們的失去。請記好重要日子,如生忌死忌, 結婚週年,他們的情緒會有較大波動,可能的話可盡量陪伴。可代為處理死者慣常處理的事情,例如家務、財務、不要讓他們有頓失所靠的感覺。當然,如他們的情緒持續低落,甚至有其他抑鬱症狀,例如失眠、厭食,負面思想,輕生念頭等,便要帶他們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還有呢?當然是好好照顧自己,注意健康,和自己的另一半相扶到老。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愷怡醫生
每日一抱、相愛到老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愷怡醫生相關文章

停一停 想一想 留意情緒變化 互相支持
「靜儀是一個80後,她之前因工作壓力失眠求醫,最近提早覆診。她有參與遊行,希望為香港出力,但鋪天蓋地的新聞片段令她透不過氣來,情緒.......

雙職媽媽的悲哀 易抑鬱及焦慮
5年前,雙職媽媽38歲的Annie誕下兒子後,自覺是一名「不稱職的新手媽媽」,又認為自己生育後思考變得緩慢,害怕自己失去在職場上的.......

今日女性的壓力(三)產前產後的挑戰
之前提過遲婚的壓力、不育的困擾,那順利結婚懷孕,又是否雨過天青? E太太今年三十八歲,育有一個三歲女兒,現懷有第二胎男孩八個.......

小一面試 從容面對 勿強操練
 .......

今日女性的壓力2--不育的困惑
D 小姐今年37歲,育有一個五歲的兒子。數年前打算為兒子添一個伴,努力了一斷時間也未能成功,於是接受人工受孕,第一次失敗,被轉介來.......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