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心律不正


心律不正
[ Arrhythmia ]

是指任何不正常的心跳或心律。當人處於靜止狀態時,正常的心跳是每分鐘60至100次,而心律保持穩定。當心跳過慢,例如每分鐘少於60次;或過快,例如處於靜態時心跳每分鐘多於100次,便有可能是患上心律不正。而有些病人有正常的心跳但不正常的心律,亦有可能是患上異位心搏(或稱早搏)或心房纖維性顫動。

心律不正是一種很普遍的心臟病,它泛指任何不正常的心跳或心律問題。而心律不正有多種類型,其中以心房纖維性顫動最常見。據估計在香港大約有百分之一的人患有心房纖維性顫動。雖然它不是即時致命的疾病,卻會令出現中風的危機增加5倍,患心臟衰竭的機會增加3倍及死亡的機會增加2倍。

引致心律不正的高危因素包括甲狀腺疾病、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心臟衰竭及心臟瓣膜病。而有些病人出現心律不正,是因為藥物的副作用而致,不過也有部分病人未能找出病因或高危因素。

心律不正的病人常見的徵狀包括心悸、眩暈、昏厥、經常疲累、氣促及對運動的耐力減低。情況嚴重時,病人可能會說話含糊不清、視力模糊及四肢乏力,有機會出現中風,而最可怕的徵狀莫過於猝死。

預防心律不正,應針對高危因素及潛在成因加以改善及治療。

甲狀腺疾病一般是可以治療的;大家保持健康的生活模式,例如養成少鹽、低脂、低糖及高纖的飲食習慣;另外,常做適當的運動,亦有助預防高血壓及缺血性心臟病。

心電圖檢查是診斷心律不正的最主要工具,有時候也可能要進行較長時間的心跳監察,例如進行24小時心電圖或心律記錄儀檢查。病人亦需接受血液檢驗,以分析電解質水平及甲狀腺功能。視病人的個人病歷、體格檢驗和初步的心電圖檢驗結果,醫生可能需要為病人進一步檢查心臟,包括進行踏板心電圖、電腦掃瞄冠狀動脈造影及導管檢驗。

治療心律不正,應找出背後成因並加以治療。一些特定的藥物,一般指抗心律不正藥,可以治療多種心律不正。部分病人可利用導管消融術進行治療,它是一種介入性及根治性的治療方法。對於心跳過慢及有暈眩或昏厥症狀的病人,有可能需要考慮植入心臟起搏器。

至於心跳過快及有猝死危機的病人,則有機會要植入式心臟除顫器 。


藥物治療心臟科疾病
[ 心臟科 ] 洪裕德醫生
高血壓、冠心病及心臟衰竭為常見的心臟科疾病,醫生一般建議病人服用Beta受體阻滯劑改善病況。   對於高血壓病人,.......
心律不齊應及早醫治 發燒噪音可引發心臟猝死
[ 心臟科 ] 莫毅成醫生
心臟猝死病發前毫無徵兆,普通如跑步、發燒,甚至行雷巨響均有可能成為病發的誘因。年輕患者如杜先生便曾因坐車時,有車響號而心.......
心臟衰竭治療選擇多 患者記住問清楚
[ 心臟科 ] 張誠謙醫生
心臟衰竭患者除了需要承受各種症狀帶來的困擾外,一旦病情控制不理想,更要擔心猝死的風險。因此,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並且依從.......
及早正視心跳過速
[ 心臟科 ] 羅君健醫生
近日一名長者求診,訴說屢次出現陣發性心跳現象,起初症狀數分鐘便自然消失,但最近發作時間達數小時之久,而且伴隨氣促和輕微頭.......
慎察長者心跳快
[ 心臟科 ] 曾健強醫生
間中心跳變快,這些心悸狀態很多人未必在意,隨年紀漸長,問題不容忽視。因心跳快有機會是心房纖顫徵狀,如不治理,能引致心肌發.......

心律不正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