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及早發現脊柱側彎
及早發現脊柱側彎
研習專訪
汪家智醫生
脊骨神經科(脊醫)

脊柱側彎的發生是不知不覺間,病發高峰期是青少年發育期,家長需謹慎留意小朋友的脊椎情況以作出相應的求醫。不要輕視輕微的脊椎問題,因為假以時日這些將是未來健康的定時炸彈。汪醫生跟我們分享其中一個值得參考的個案:


中學學童檢查中發現有12度脊柱側彎

曾經有個「老」病人Sharon,向我求醫時正值25歲的花樣年華,她在中學13歲時學童檢查中發現有12度側彎,但因為政府通常對輕度側彎者作觀察態度,一年只能做一次评估,因此並沒有重視Sharon的病況。於是三年後她的側彎已經提昇至20度了,可是醫生診治認為她已發育完成,不會有大問題,這樣「正面」的斷症還讓Sharon開心得不得了。


腰痛根源是側彎問題,根本從來沒有解決過

事隔數年後,24歲的Sharon腰痛無比,食止痛藥、看物理治療、中醫也沒法根治,轉介下成為我的病人。我向Sharon解釋道,她的腰痛根源是側彎問題,這個問題根本從來沒有解決過。小時候因為脊骨肌肉柔軟,側彎對身體沒有大影響,但成年後骨變硬了,亦開始退化,所以產生痛症。若然側彎問題得不到醫治,不平衡的脊柱會壓著神經線導致未來發生更嚴重的脊關相關痛症,例如椎間盤突出及坐骨神經痛。

所以我再次勸籲大家不要輕視輕度脊柱側彎,以及請緊記病向淺中醫,脊柱側彎醫治的黃金時期為青春發育期完成前﹗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